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沒點字外功,別稱書法家!正文

沒點字外功,別稱書法家!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近年來,隨著書法的興起,書法愛好者越來越多,同時,“書法家”也越來越多。基本功紮實的愛好者,自稱書法家也就罷了,關鍵是“書法家”這三個字被一些不“法”分子自詡,久而久之,“書法家”似乎成了笑話。

這讓筆者想起了啟功先生,一位謝絕別人稱之為“書法家”的慈祥老人,一位國學研究和書法實踐、理論兼具的“書法老人”。如果你沒有如啟功先生勤於修煉書法“字外功”,你為什麼要自稱是書法家?所以說,沒點字外功,別隨便就自稱“書法家”。

沒點字外功,別稱書法家!

越來越多“字內功”與“字外功”是書法學習中常常被強調的一對概念。正如在文學創作中,陸游的“功夫在詩外”一名被強調為箴言一樣,在書法中,人們也提出了“功夫在書外”的意見。簡經綸《書法漫談》中說:“蓋字本為文人之末技,而書字之本,在能書外求之,乃為上乘。”潘伯鷹在《中國書法簡論》中說:“我們可以毫不遲疑地說,要想書法學得好,工夫在‘書’外。”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