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該怎么讀帖?正文

書法該怎么讀帖?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書法該怎么讀帖?

讀貼,拿著古代碑帖讀。有人說“看”帖和“讀”帖一樣,其實完全不然,一字之差,卻相隔萬里之遙。看,是一目十行,走馬觀花;讀,才是體味其中奧妙。讀帖不能像看小說,不動腦,更不能不動手。動腦,就是要琢磨 “帖” ,也就是專業術語裡講的 “形質”,帖上的字的點畫、結構和章法,都是看得到的。那么,如何讀?

一、對於“字”,看它的提按、頓挫、疾徐、藏露、方圓的用筆技巧。

著重體會書家的“筆力”。古人對此又叫“骨力”或 “骨氣”。但是,我們在“三餘”動手在宣紙上“臨”有困難,那就用手指在空中比著畫,也有叫“空臨”。這樣更易於反覆體會每個字的用筆。

二、還要看每篇的章法,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的首尾相應,上下承接,左右顧盼,遞相映帶,參差錯落,伸縮抑揚及和諧統一。

就是要熟記每一個字的筆法。每周起碼要記住一個字。這樣時間久了,每個字都達到相當熟悉時,你再臨帖或創作時,就會得心應手,揮灑自如了。除此之外,就是逐漸領會和掌握碑帖的主人在寫帖的“氣”和“神”。這裡的“氣”也就是專業術語裡的“貫氣”;一看“形連”,即字與字之間的有形連線;二看“引帶”,即上個字的末筆與下個字的首筆鋒芒是如何呼應的,也叫“意連”。

三、看“勢連”,即字與字之間的俯仰顧盼,筆斷意連是如何銜接的。

至於“神”,由於才疏學淺,不敢妄談。只能說一點點體會,就是書法史上每個書家都有每個書家的各自的特點和風格。康有為講過一句話“觀千帖,方能帖”。我很贊同這個觀點。一定要多看。看得多了,你的視野就開闊了。中國有句古話:“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不斷的相互比較,眼睛就會銳利起來,眼力自然就會增長。

讀帖從一點一畫入手, 仔細研究和琢磨古人用筆、結字、章法及氣勢、韻味之妙處。通過閱讀,眼觀神會, 潛移默化, 以加深理解, 鍛鍊視覺記憶,豐富、積蓄和提高藝術鑑賞能力。

有句話叫“帖臨一本,書觀百家”。讀帖不僅限於一兩本, 古今許多書法家的實踐經驗證明, 讀帖勝於臨帖。學習古人,首先要繼承和領略書法大家的各人風格,在這個基礎上,再去逐步尋求變化。在領略的基礎上去尋變化,時而久之日積月累,你的書技定會有很大提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