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最實用的《張遷碑》隸書偏旁解析正文

最實用的《張遷碑》隸書偏旁解析

作者:不詳 書體:

隸書的偏旁部首從篆書演化而來,有不少字還保留有篆書的形態和寫法,但大部分己完全隸化,簡省變化,具有自己的風格特點。隸書的偏旁部首還有一個突出特點是獨立成形,合也美,分也美,給人以端莊、樸厚、典雅的感覺。

《張遷碑》的偏旁部首更是風格別具,呈現出大小、方圓、斜正、長短、粗細、寬窄、巧拙等多種變化,搭配和諧,自然多變。下面從《張遷碑》個選出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偏旁部首進行分析,供讀者參考。

最實用的《張遷碑》隸書偏旁解析

單人旁 “仁”字的單人旁較短,且豎筆寫彎,姚向左而出尖。“俗”字的單人旁稍長,堅用方筆,直而挺。

雙人旁 “從”字雙人旁寫為三點,且方向變化不同, 上兩點尖向左下,下一點方向右下。“行”字簡化篆法,更近於楷書的雙人旁,下部豎彎而尖。

王字旁 “王”字旁不管大小長短,皆平直而正,窄而讓右,並能獨立成形,如“珮”字和“瑋”字等。

左耳旁 “陳”字用篆法,但寫得方而直,豎筆出鋒。“陽”字用隸法,粗細有別,主次分明,豎筆彎而曲,頗具情趣。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