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正文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楷書是普及性最大的漢字形式,由此構成的漢字藝術,是相對基礎和規律性較強的書法藝術。論其筆畫,主要可分為橫、豎、撇、捺、點這幾大類,論種數常用有27種,而漢字的筆畫總數可達到40種。

站在書法角度,楷書筆畫於晉楷、魏楷、唐楷、趙楷等各有不同,即使唐楷,不同風格的楷書用筆亦不盡相同,我們以唐楷為范,學習8個相對較難掌握的楷書筆畫,並附示例,幫大家突破難點。

細腰長橫

下筆藏鋒或露鋒,切出類三角形後邊右行邊提筆,然後繼續右行漸按筆加粗,在橫的右上角處,提筆往右下切,然後向左回,收筆。細腰長橫一般左低右高成15度左右的傾斜;行筆軌跡一般成上拱的弧線,該筆畫要求頭尾有方圓。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

懸針豎與垂露豎

垂露豎,下筆藏鋒,也可露鋒下筆,切出方角後下行運筆,中間提筆使豎筆細腰,收筆方法是,一般提筆稍向左下角行筆後往上回收筆。懸針豎,藏鋒或露鋒下筆,切出方角後向下行筆,不使左右斜,漸行漸提筆,懸針豎從上到下粗細過渡要自然。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

長弧撇

一般來說,楷書撇細捺粗,橫細折粗;撇的頭粗尾細。下筆藏鋒,向左上逆入起筆,切出方角後,再稍弧行,起筆處邊行邊提,要求筆送到底,不可甩筆了事,或疾行挑起。有如用小刀切割數十張紙,要全程齊力,否則會出現底下的紙前半切開了,後半段還完好。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

長捺

練習是可以順著米字格的45度斜線,下筆藏鋒,從左上逆筆下行,中間不弧轉,下筆處細,漸加粗,達最低位置,稍改向,邊提邊稍稍向時鐘4點方向出鋒提起。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

橫折鉤

橫細折粗,折角成銳角,折筆處要提筆向右下角折後稍退回改方向處,按筆向左下行筆,在收筆鉤出處要左拐折筆後再退回再向時鐘十點出鉤出,鉤一般要短、含蓄,難點在於折角處、鉤處。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

豎彎鉤

下筆後左斜行筆,弧折後蓄勢鉤起。豎非直,折後勿水平橫行筆,而是下弧行筆。折處圓融,過渡自然,最粗處一般在鉤筆處。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

寶蓋頭之點

嚴格說這已經是偏旁部首了,集中練習點、提、鉤。為了簡單便於記憶,不妨如此。寶蓋頭如圖左的“寶”字寶蓋寫法較普遍。中點在中間偏左位置,左點低右鉤高,橫最細。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

三點水之點

三點弧形排列,第一、二點細,位置較緊,提筆較長、粗,離前兩點開一點。

楷書最難寫的八個筆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