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蔡襄《自書詩卷》正文

蔡襄《自書詩卷》

作者:蔡襄 書體:行書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素箋本,縱28.2厘米、橫221.1厘米。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此帖是蔡襄詩稿的一部分,共錄十一首詩。內容包括《南劍州芋陽鋪見臘月桃花》、《書藏處士屋壁》、《題龍紀僧居室》、《題南劍州延平閣》、《自漁梁驛至衢州大雪有懷》、《福州寧越門外石橋看西山晚照》、《杭州臨平精嚴寺西軒》、《崇德夜泊寄福建提刑章屯田思錢唐春月並游》、《嘉禾郡偶書》、《無錫縣吊浮屠日開》、《即惠山泉煮茶》等。

《自書詩帖》作於皇祐二年(1056年),正是被召自福建重歸汴京(北宋都城,今河南開封)的中途。時年40歲,正不惑之年,中年蒙用,遲來還是不掩快意。著筆間,令人直睹心境的輕快。通篇流暢自然,沉穩端麗,婉約淡雅,蘊藉清雋。作起首行中帶楷,十分用意,漸次流暢不拘,溢而為行草,最後揮灑為小草,越到後來越瀟灑自如,所以後人評為:“此公第一小行書”。

釋文:

詩之三。皇祐二年十一月外除赴京

南劍州芋陽鋪見臘月桃花

可笑夭桃耐雪風,山家牆外見踈紅。為君持酒一相向,

生意雖殊寂寞同。

書戴處士屋壁

長岡隆雄來北邊,勢到舍下方迴旋。三世白士猶醉眠,

山翁作善天應憐。如彼發源今流泉,兒孫何數鷹馬然。

有起家者出其間,願翁壽考無窮年。

題龍紀僧居室

山僧九十五,行是百年人。焚香猶夜起,熹酒見天真。生

平持戒定,老大有精神。須知不變者,那減故時新。

題南劍州延平閣

雙溪會一流,新構橫鮮赭。浮居紫霄傍,臥影澄川下。

峽深風力豪,石陗湍聲瀉。古劍蟄神龍,商帆來陣馬。晴

光轉群山,翠色著萬瓦。汀洲生芳香,草樹自閒冶。主

郡黃士安,高文勇扳賈。顧我久踈悴,霜髭漸盈把。臨津

張廣筵,窮畫傳清斝。舞鼉驚浪翻,歌扇妖雲惹。驩余

適晚霽,望外迷空野。曾是倦遊人,意慮亦蕭灑。

自漁梁驛至衢州大雪有懷

大雪壓空野,驅車猶遠行。乾坤初一色,晝夜忽通明。

有物皆遷白,無塵頓覺清。只看流水在,卻喜亂山平。

逐絮飄飄起,投花點點輕。玉樓天上出,銀闕海中生。

舞極搖溶態,聞余淅瀝聲。客爐何暇煖,官酤(去)未

能酲。薄吹飄(此字點去)消春凍,新晹破曉晴。更登

分界嶺,南望不勝情。

福州寧越門外石橋看西山晚照

寧越門前路,歸鞍駐石樑。西山氣色好,晚日正相當。

杭州臨平精嚴寺西軒,見芍藥兩枝,追想吉祥院賞

花,慨然有感,書呈蘇才翁 四月七日

吉祥亭下萬千枝,看盡將開欲落時。卻是雙紅有深意,

故留春色綴人思。烘簾微照自生光,吹面輕風與送香。

誰把金刀收絕艷,醉紅深淺上釵梁。的的花名對酒尊,

欄邊沈醉月黃昏。今朝關外尋蘭惹,忽見孤芳欲斷魂。

崇德夜泊,寄福建提刑章屯田,思錢塘春月並游

夙昔神部別,於今浙水遭。故情彌切到,佳月事追遨。

太守才賢重,清明土俗豪。犀珠來戍削,鉦鼓去啾嘈。

湖樹涵天闊,舡旗胸日高。醉中春渺渺,愁外自陶陶。

新曲尋聲倚,名花逐種褒。吟亭披越岫,夢枕枕覺胥濤。

論議刀矛快,心懷鐵石牢。淹留趨海角,分散念霜毛。鱸

鱠紅隨箸予之吳江,瀧波綠滿篙君往嚴瀧。試思南北路,

燈暗雨蕭騷。

嘉禾郡偶書

盡道瑤池瓊樹新,仙源尋到不逢人。陳王也作驚鴻賦。

未必當時見洛神。

無錫縣吊浮屠日開

輕瀾還故潯,墜軫無遺音。好在池邊竹,猶存虛直心。

往還二十年,每見唯清吟。覺性既自如,世味隨浮沉。

琅琅孤雲姿,帳單牽山岑。豈不悟至理,悲來難獨任。

即惠山泉煮茶

此泉何以珍,適與真茶遇。在物兩稱絕,於予獨得趣。

鮮香箸下雲,甘滑杯巾露。嘗能變俗骨,豈特湔塵慮。

晝靜清風生 飄蕭入庭樹。中含古人意,來者庶冥悟。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北京故宮博物院藏,紙本,三接紙,縱28.2cm,橫221.2cm,行書,73行,884字。

卷尾有宋、元、明、清及近代共13家題跋。鑑藏印記:“賈似道印”、“悅生”、“賈似道圖書子子孫孫永保之”、“武岳王圖書”、“管延枝引”、“梁清標印”、“焦林”及清嘉慶內府諸印。

北宋皇祐二年(1050年),蔡襄罷福建轉運使,召還汴京修起居注,遂從福州一路北行,歷時半年多。沿途見聞有感於懷者,皆成詩章,此卷所書五言、七言詩11首即是。書寫時間當在詩成之後不久,蔡襄時年約40歲。因屬個人詩稿,無意求工,故筆致飄逸流暢,點畫婉轉精美,充分展示了蔡襄中年清健圓潤的書風特色與純熟的功力。近代朱文均贊云:“此冊行楷略備,無不臻美。其婉約處極似虞永興,而溫栗不減柳諫議。蓋其能博採約舉以自成一家書派者。”

《珊瑚網》、《吳氏書畫記》、《平生壯觀》、《石渠寶笈三編》、《選學齋書畫寓目續記》、《壬寅銷夏錄》等著錄。刻入《秋碧堂》、《經訓堂》、《玉虹鑒真》諸帖。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從舊藏蔡襄《自書詩卷》談起

作者:朱家溍

故宮博物院藏宋蔡襄《自書詩卷》,是他的主要傳世作品之一。此貼曾由我家珍藏(當時是冊),雖已過去了幾十年了,收藏過程還歷歷在目。今追憶往事並談談蔡襄的書法。

蔡襄《自書詩卷》,素箋本,烏絲欄,縱28.2、橫221.1厘米。內容包括《南劍州芋陽鋪見臘月桃花》《書藏處士屋壁》《題龍紀僧居室》《題南劍州延平閣》《自漁梁驛至衢州大雪有懷》《福州寧越門外石橋看西山晚照》《杭州臨平精嚴寺西軒》《崇德夜泊寄福建提刑章屯田思錢唐春月並游》《嘉禾郡偶書》《無錫縣吊浮屠日開》《即惠山泉煮茶》等共11首。

卷後有宋至清時人題跋,今依序移錄於下: "政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子之子伸敬觀。" "端明蔡公詩稿雲"此一篇極有古人風格"者,歐陽文忠公所題也。二公齊名一時,其文章皆足以垂世傳後。端明又以翰墨擅天下,片言寸簡落筆人爭藏之以為寶玩,況盈軸之多而兼有二公之手澤乎?覽之彌日不能釋手,因書於其後。政和丙申夏四月癸未延平楊時書。"

"君謨妙畫如此,詩詞稱之,宜乎每為歐公所譽,二公所謂陪奉得著也。張正民題。"

"君謨字畫名世。每自書所作詩,不惟意在揮染,亦使後人得之便可傳寶,向來過目不啻十許卷也。蔣璨。"

"東坡先生曾以蔡公書為本朝第一。此公自書所為詩也,才三紙余而真行草法皆備。歐陽文忠嘗題其一篇雲極有古人風格。可為三絕矣,真予家之寶也。"

"余舊得君謨所書詩十數幅,一卷於秦忠獻公家。今復得此三紙。紙雖一同而界行不接,故難續於其後。因書以記。嘉定壬午歲除先五日,窠林老人向水、苦冰甫。"

"蔡君謨書深得魏晉之意,深穩端潤,非近時怒張筋脈屈折生柴之態。且其詩極有古人風致,誠為二絕。吳郡張天雨題。"

"端明蔡學士,書翰文藻與歐公並驅聯璧,稱譽當世。歐公親題是作謂有古人風格。龜山先生道學先賢,亦推獎之,信不誣也。去公今五百有餘歲,處楮在人間者無幾矣。以恆宗友當寶惜之。林泉老生陳留張樞拜觀。"

"華亭陳彥高平生以好古自喜,年已八十,家無餘貲,而所藏蔡端明手書自為詩用詩及宋諸儒先題識凡一卷猶存。它日命其子以相示,展玩再四,固念先哲身歿名傳者有其實也。握筆知愧矣!願為同志言之。後學奉化陳朴敬書。"

"楚紀善管公竹間示余所藏宋學士君謨詩累幅。學士自書其作凡十有一首。字畫清勁,誠一代絕筆,如華星秋月,輝映大虛。當時歐陽公、龜山先生俱有品題,閱之誠希世之寶也。夫自皇祐至今流傳數百載,非好古博雅之君子孰能知所寶乎。今觀學士所書,殆不止此,惜其有缺簡耳。竹間公寶而藏之,可謂好古博雅之君子矣。洪武九年正月庚寅匡山*翁。"

"昔者孔子讀詩,至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曰:詩之好仁如此。蓋高山景行,人自不能不仰之行之耳。蔡公君謨文翰有名一代,此其自書所為詩,辭氣類陶彭澤、韋蘇州。書法得晉人筆意,當時歐陽文忠已稱其極有古人風格,龜山楊文靖公亦贊其左方。夫以蔡公之才賢自足為二公所景仰,況二公文章道德尤為古今所崇望,觀此卷者安得不起高山景行之恩。卷末題尤多名士。余同僚竹間管候得之珍重特甚,非好仁之君子惡能然。壬午冬十二月甲子會稽胡粹中拜觀敬書。"

"乾隆五十五年歲在庚*七月朔日,觀於吳中經訓堂。丹徒王文治。"

卷後最末有先父題跋。

此卷所鈐鑑藏寶璽有"嘉慶御覽之寶""石渠寶笈""寶笈三編""嘉慶鑑賞""三希堂精鑒璽""宜子孫"等。所鈐收傳印記則有"賈似道圖書子子孫孫永寶之""賈似道印""似道""長""悅生""武岳王圖書""管延枝印""梁印清標""蕉林""棠村審定"等。

曾經著錄此帖的有《珊瑚網》《吳氏書畫記》《平生壯觀》《石渠寶笈三編》《選學齋書畫寓目續記》《介祉堂藏書畫器物目錄》。清朝時還曾刻入《秋碧堂法帖》《經訓堂法帖》《玉虹鑒真法帖》。

據前人題跋和收藏印記以及著錄,可以明確蔡襄《自書詩卷》的收藏者,宋人有向水、賈似道,元人有陳彥高,明人有管竹間,清人有梁蕉林、畢秋帆,最後入內府。辛亥革命後,宮中書畫器物等除溥儀以賞溥傑為名攜出的部分和作為向銀行借款的抵押品以及賞賜遺老、贈送民國要人的以外,由太監和內務府人員竊出的也不在少數。蔡襄此帖想當然也是被太監們竊出的。當年地安門大街橋南路西有一家"品古齋",是北城惟一的古玩鋪(其餘還有一兩家只是所謂"掛貨屋子")。太監們出神武門,距離最近的銷贓處所那當然就是"品古齋"了。此外,北城的王公將相第宅很多,落魄的紈絝子弟以及管家們也都把"品古齋"當作銷售場所。因此在"品古齋"常能發現出乎意料的精品,以至於琉璃廠和東四牌樓一帶的古玩鋪也時常到這裡來找俏貨。

蔡襄此帖就是當年"品古齋"鄭掌柜送到我家的,先父看過後以5000銀元成交。《選學齋書畫寓目續記》的作者崇巽庵先生與我家是世交,他第一次看到此帖實際就是在我家。當時先父叮囑他不要外傳,所以他在書中稱此帖"近複流落燕市,未卜伊誰唱得寶之歌"。先父在此帖跋語中有"壬申春偶因橐鑰不謹竟致失去,窮索累日乃得于海王村肆中……"之說,是指1932年此帖被我家一僕人吳榮竊去後又復得之事。吳榮竊得此帖,便拿到一個與我家沒有交往的古玩鋪"賞奇齋"求售。掌柜的一看便知道是從我家竊得的東西,遂表示只肯以600元買下,否則就報告公安局,吳榮只好答應。"賞奇齋"掌柜把上述情況告訴了"德寶齋"掌柜劉廉泉和"文祿堂"掌柜王晉青,並請他們通知我家。劉王二位與先父商議,認為最佳辦法是不要追究吳榮,而儘快出錢從"常奇齋"把此帖贖回來。先父一一照辦。此事如無"常奇齋"與劉王兩位幫忙後果就不堪構想了。所以除償還"賞奇齋"600元墊款外,我家又贈掌柜的1000元作為酬勞。此帖拿回後先父就決定影印出版。當時他是故宮博物院負責鑑定書畫碑帖的專門委員,於是就委託故宮印刷所影印,命我把此帖送到東連房(印刷所的工作室),由經理兼技師楊心德用12寸的玻璃底版按原大拍照,張德恆(現在台北故宮)沖洗。這是此帖第一次影印發行。那時距今已整六十年了。

先父逝世後,抗戰期間我離家到重慶工作。家中因辦理祖母喪事亟需用錢,傅沅叔世丈代將此帖作價35000元,由"惠古齋"柳春農經手讓與張伯駒。此帖在我家收藏了二十餘載;在張家十數載,隨展子虔《遊春圖》、陸機《平復帖》等名跡一起捐獻給國家。自此以後,蔡襄此帖便入藏故宮博物院。以上便是《石渠寶笈三編》著錄此帖以後的收傳情況。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名家題跋: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蔡襄《自書詩卷》

2014-4-7 9:18:2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