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芾·書論書正文

米芾·書論書

作者:米芾 書體:行書

米芾·書論書

【釋文】草書若不入晉人格轍。徒成下品。張顛俗子。變亂古法。驚諸凡夫。自有識者。懷素少加平淡。稍到天成。而時代壓之。不能高古。高閒而下。但可懸之酒肆。光尤可憎惡也。

米芾《書論書》,紙本,冊頁,縱27.4厘米,橫37厘米,行書,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米芾崇尚晉人書法的結果,導致過度貶抑唐代書家。張旭的狂草因不合於晉人“格轍”,故被米芾視為下品。而懷素也因時代所限,雖然達到平淡的境界,但尚乏晉人的高古。至於高閒以下的書家,米芾認為不值得討論。“平淡天真”為米芾品評的最高標準。相較米芾於其它書作的迭宕變化,此帖的表現平和內斂,深含晉韻,與他提倡之審美標準相契合。

草書如果不合乎晉人的格調,就會成為“下品”,這是米芾《書論書》帖的核心觀點。唐代流行狂草,雖然它的表現力豐富、形態誇張,是所有草書中最自由奔放的一種,但是已經脫離晉人傳統。在米芾眼中,唐代的草書家,除了懷素的字,稍帶“平淡”趣味之外,其餘張旭、高閒、(辯)光的書法,皆粗俗不堪,令人憎惡。

“崇晉貶唐”的思想,貫穿米芾的整個書論之中。雖然唐代書家也曾經是米芾學習的對象,但是隨著學書歷程的轉變,晉人才是他所追循的典範。米芾認為晉人書法共同的特色,是“平淡天真”,時代愈早,書風愈顯得自然樸實、無刻意做作,這是書法中最高的境界。

在晉人之中,米芾最喜愛和推崇的書家有那些?毫無疑問,王獻之是最受米芾喜愛的一位書家,他形容王獻之的“一筆書”運筆如“火筯畫灰,連屬無端末,如不經意”,其書法變化靈動,天真超逸,成就在“書聖”王羲之之上。後來,元佑二年(1087),米芾在太師府邸見過李瑋收藏的《晉賢十四帖》後,對於晉武帝、王戎的書法,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另一件謝安《八月五日帖》,格調高雅,勝過王獻之,米芾以“謝安格在子敬上,真宜批帖尾也”來誇讚謝安,將謝安推崇為晉人書格中最高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