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富弼《兒子帖》正文

富弼《兒子帖》

作者:富弼 書體:行楷

富弼《兒子帖》_富弼書法作品欣賞

富弼《兒子帖》,行楷書,冊頁,紙本,31.7×26.7cm。

鑑藏印十八方:元:歐陽玄印、浦江旌表孝羲鄧氏、方外司馬;明:黃琳美之琳印海印居士、古香亭、子享父、項墨林鑑賞章、子京珍秘、神品;近代:譚敬私印、譚氏區齋書畫之章、張珩私印、吳興張氏圖書之記、張文魁、張氏涵廬珍藏、徐安。

2005年6月19日,北京翰海2005春季拍賣會上,有五件北宋名人書札以2227.5萬元人民幣的高價成交,令人矚目。這五件北宋書札分別是富弼的《兒子帖》(成交價462萬);呂嘉問的《與元翰札》(成交價346.5萬元);左膚的《與通判承議札》(成交價484萬元);何栗的《屏居帖》(成交價385萬元)和石介的《與長官執事札》(成交價550萬元)。這五通書札,原為著名書畫鑑定家張珩藏品,後售與張文魁。張文魁在50年代移居南美,書札亦隨之漂流海外。1996年國內藏家在美國紐約佳士得拍賣行以50萬美圓購回,使墨寶榮歸故里。1997年,這五件北宋名人墨寶出現在北京翰海1997春季拍賣會上,以總價682萬人民幣拍賣成交,得主為北京故宮博物院。令人奇怪的是:時隔8年,已被北京故宮博物院購藏的珍貴文物又出現在北京翰海拍賣會上,並且以高出當年3倍多的價格售出?購買者是誰?北京故宮博物院為何要出售這些文物?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釋文:

兒子賦性魯鈍,加之絕不更事。京師老夫絕少相知者,頻令請見,凡百望一一指教,幸甚幸甚。此亦乞丙去。弼再上。

翻譯:我兒子本性愚笨遲鈍,加上他很少經歷社會磨練。在京師我很少知心朋友,所以讓他常常去拜見您,希望諸事對他多加指教,感激不盡。這信也請閱後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