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秦觀行書《摩詰輞川圖跋》正文

秦觀行書《摩詰輞川圖跋》

作者:秦觀 書體:行書

秦觀,字少游,一字太虛,號淮海居士,揚州高郵(今屬江蘇)人。 元豐年間進士。曾任太學博士(即國立大學的教官)、秘書省正字、國史院編修官。紹聖初年,新黨執政,他因為傾向舊黨,被貶為杭州通判,又貶處州監酒稅。徽宗時放還,死於途中。

秦觀是北宋著名詞人,“蘇門四學士”之一,他的詞作婉麗清華,情韻兼勝,被尊為婉約詞派一代詞宗。代表作品有《鵲橋仙》《淮海集》《淮海居士長短句》等,但最為人熟知的,非《鵲橋仙》莫屬了!

又豈在朝朝暮暮。

兩情若是久長時,忍顧鵲橋歸路。柔情似水,佳期如夢便勝卻人間無數。金風玉露一相逢,銀漢迢迢暗度。纖雲弄巧,飛星傳恨秦觀鵲橋仙

作為“蘇門四學士”之一的秦少游,在蘇軾,黃庭堅這樣的書法大家身邊讀書學習,書法會是怎樣呢?

現存的《摩詰輞川圖跋》是秦觀的傳世作品,七夕之日,讀少游詩,品少游字,也是一番樂趣!

釋文: 

余曩臥病汝南。友人高符仲攜摩詰輞川圖。過直中相示。言能愈疾。遂命童持於枕旁閱之。恍入華子 岡。泊文杏竹里館。與斐(應作裴)迪諸人相酬唱。忘此身之匏繫也。因念摩詰畫。意在塵外。景在筆端。足 以娛性情而悅耳目。前身畫師之語非謬已。今何幸復睹是圖。仿佛西域雪山。移置眼界。當此盛夏。對之 凜凜如立風雪中。覺惠連所賦。猶未盡山林景耳。吁。一筆墨間。向得之而愈病。今得之而清暑。善觀者 宜以神遇而不徒目視也。五月二十日。高郵秦觀記。

秦觀行書《摩詰輞川圖跋》

秦觀 《摩詰輞川圖跋》,紙本 25.2x39.4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6-5-12 12: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