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芾大字行書《研山銘》正文

米芾大字行書《研山銘》

作者:米芾 書體:行書

米芾大字行書《研山帖》

釋文:研山銘。五色水,浮崑崙。潭在頂,出黑雲。掛龍怪,爍電痕。下震霆,澤厚坤。極變化,闔道門。寶晉山前軒書。

米芾《研山銘》,行書墨跡。在明代張醜的《真跡目錄初集》、《清河書畫表》和清代吳其貞的《吳氏書畫記》中都有記載,據推創作於1101年至1102年間,作品沉雄蒼勁、揮灑縱橫,是米芾晚年代表作之一。專家研究說,作品早年曾入藏宋代內府,後一直為民間文人雅士珍藏。上個世紀20年代被日本一家博物館收購而東渡扶桑。

《研山銘》總計39個字,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書畫鑑定專家對此帖的評價為:“下筆揮灑縱橫,跌宕多姿,不受前人成法的羈勒,抒發性情天趣,在他的大字墨跡中,應推為上品。”也正因為如此,這件墨寶一露面就引起眾多書畫家、收藏家的關注,熱切期待能讓它返回祖國。

國家文物局獲此信息後,依法組織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和有關專家對這件作品進行了鑑定評估,專家們一致認為確屬米芾真跡,具有極高藝術、歷史價值,應盡最大努力避免再次流散境外。據此,國家文物局經批准,使用專項經費,依法通過定向拍賣方式競買了這件《研山銘》。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2-18 10:21:0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