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吳說行書《垂喻帖》尺牘正文

吳說行書《垂喻帖》尺牘

作者:吳說 書體:行書

吳說行書《垂喻帖》尺牘

吳說行書《垂喻帖》尺牘

吳說《垂喻帖》尺牘 冊 紙 行書 30.2 x 44.6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說頓首再啟。垂喻錦里園亭諸榜。何其盛也。悉如尺度寫納。告侍次為稟呈。第愧弱翰不稱耳。謝傅方且為蒼生而起。裴公詎容從綠野之游乎。非次不敢數拜櫝。亦告侍旁。為致下悃。昨中丞初除拜日。嘗致賀啟一通。不敢使人代。乃其自製。吾友試一取觀之。亦可以見其蘄向之意也。說頓首再啟。

南宋初年,文人書家多捨棄二王(王羲之、王獻之)傳統,而競相模仿北宋黃庭堅與米芾書風,尚異趨奇。吳說對此既不刻意苟同,也不隨俗浮沈,他仍然追求以二王為主的魏晉風骨以及唐代楷書的法則,這對南宋以後的書學家產生不小的影響。

這幅尺牘以行草體書寫,是吳說與官府往來的信札。全幅用筆使轉輕盈,字型圓活靈動:如豎直的筆畫多稍作微曲,少作方角的轉折等,正呈現典型的王字(王羲之、王獻之)風範。而尖筆銳鋒,更為通幅增加不少娟秀之氣。吳說行草書的成就,雖然比不上他的行楷或小楷,但全作文字結構停勻,筆墨溫婉典雅,也是一幅傳統書法的佳作。

2017-11-25 18:48:2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