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白《上陽台帖》正文

李白《上陽台帖》

作者:李白 書體:行草

李白《上陽台帖》

《上陽台帖》墨跡,李白書。行草書,5行,24字,有款,款署“太白”二字。帖前隔水上有宋徽宗趙佶瘦金書題簽“唐李太白上陽台”七字。

《上陽台帖》為李白書自詠四言詩,也是其唯一傳世的書法真跡。《上陽台帖》用筆縱放自如,快健流暢,於蒼勁中見挺秀,意態萬千。結體亦參差跌宕,顧盼有情,奇趣無窮。帖後有宋徽宗趙佶一跋,跋文為:“太白嘗作行書 ' 乘興踏月,西入酒家,可覺人物兩望,身在世外 ' 一帖,字畫飄逸,豪氣雄健,乃知白不特以詩鳴也。”

元代張晏跋曰:“謫仙(李白)嘗云:歐、虞、褚、陸真奴書耳。自以流出於胸中,非若他人極習可到。觀其飄飄然有凌雲之態,高出塵寰得物外之妙。嘗遍觀晉,唐法帖,而忽展此書,不覺令人清爽。”元代書法家歐陽玄在觀賞了詩仙李白的此帖後,題詩云:唐家公子錦袍仙,文採風流六百年。可見屋樑明月色,空餘翰墨化雲煙。

此帖曾入宣和內府,後歸賈似道,元代經張晏處,明藏項元汴天籟閣。清代先為安岐所得,再入內府,清末流出宮外。民國時入張伯駒手,建國後獻給中央國務院。1958年此帖轉交故宮博物院收藏。清安岐《墨緣匯觀》、內府《石渠寶笈·初篇》等書有著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