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北魏楷書《暉福寺碑》正文

北魏楷書《暉福寺碑》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暉福寺碑》即《宕昌公暉福寺碑》,北魏太和十二年(488)刻,楷書,24行,每行44字,高294厘米,寬90厘米,額下有穿,下部作束腰形,碑陰刻有許多少數民族的姓氏,是研究民族史的重要資料。此為中國名碑之一。原存陝西澄城縣,碑石原在陝西澄城縣,當地人禁拓,故傳本很少。現藏西安碑林。

篆額為“大代宕昌公暉福寺碑”。此碑是具有獨特風格的北魏早期作品,用筆方峻而端整,鋒芒畢露,與《張猛龍碑》風格極似。

此碑筆畫拙重,章法、結字都不甚嚴格。直斜俯仰皆似隨意,故呈現一種自然、質樸的美。和同期而早一年的南齊《劉岱墓誌》的秀美、精巧相比,表現出一種豪放、樸拙的北方民族的氣質。

康有為,曾譽其為“豐厚茂密之宗”,認為“寬博若賢達之德”。又說“豐厚之《定國寺》豈若《暉福寺》”。並認為它是《谷朗碑》和鍾元常一派的“法嗣”。

北京圖書館藏中國歷代石刻拓本匯編: 宕昌公暉福寺碑 .正書原刻. 澄城, 北魏太和12年[488]7月1日. 經摺裝, 墨紙尺寸: 24.2 x 13.9 cm. 民國拓本. 額陽文篆書. 書後襯葉有"堀越文庫"印記. 善本碑帖錄。

北魏楷書《暉福寺碑》

北魏楷書《暉福寺碑》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