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歐陽詢《定武蘭亭序》宋拓柯九思本正文

歐陽詢《定武蘭亭序》宋拓柯九思本

作者:歐陽詢 書體:行書

歐陽詢《定武蘭亭序》宋拓柯九思本

歐陽詢《定武蘭亭序》(宋拓定武柯九思本)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

元柯九思本為流傳至今可信的版本,其中“湍”、“帶”、“右”、“流”、“天”五字已損。第十五行末“不”字右側有一小“僧”字,為梁時鑑賞家徐僧權的押署。前隔水有清王文冶題字,後隔水有元康里巎巎虞集題記,後有王黼、忠侯之系、公達、鮮于樞趙孟頫黃石翁袁桷鄧文原王文治等跋。

《蘭亭序》刻本以“定武本”最為著名 定武石刻出於何人摹勒,歷來眾說紛紜,已不可證實,比較多數的意見,以為唐歐陽詢所模拓,大宗時勒石留禁中,因此拓本很少。石晉未,契丹輦石北去,中途流落於定州,宋慶曆時被李學究得到,後又為州帥所得,留於官庫中。熙寧中薛向帥定州,向子薛紹彭翻刻一石,換去原石。宋大觀中原石進入內府,後不知下落。

唐太宗得到“蘭亭序”真跡後,曾令歐陽詢等人臨寫。又下令將歐陽詢臨寫的“蘭亭序中刻於學士院,後刻石置於定州。故此石所拓被稱為定本,世稱“定武蘭亭”。元代著名書家趙孟俯在“蘭亭序十三跋”中寫道: “蘭亭帖自定武石刻既亡,在人間者有數,有日減,無日增,故博古之上以為至寶。乙可見,定武蘭亭彌足珍貴。南宋著名詞人姜夔在“續書譜”中有言:定武蘭亭有數樣,其位置長短大小無不同,而肥瘦剛柔工拙之處,如人之面,無有同者。本書推出的這件宋拓定武蘭亭,為元代柯九思舊藏。對於這一拓本,柯九思曾經說過,“予家所藏,得之喬氏仲山,天曆間,上御奎章閣,命取觀之,識以天曆之寶,命侍書學士虞公識其左,還以賜之。”有方家評介,“此蘭亭真刻,用薄紙打:故字美肥,然意度具足,無毫髮街遺,鑒者當自得之。”此拓本是所謂的“蟬翼拓”,全卷縱二十七點四厘米,連同泉多題跋,橫六百二十六厘米,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這件名冠古今的墨拓神品,系台北故宮博物院秘籍之一,亦是公認的最佳宋拓定武蘭亭本。

歐陽詢《定武蘭亭序》宋拓柯九思本

2019-4-17 13:24:1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