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世宗宣武皇帝嬪李氏墓誌》正文

北魏《世宗宣武皇帝嬪李氏墓誌》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北魏《魏故世宗宣武皇帝嬪墓誌》,孝昌二年八月六日立。

《魏故世宗宣武皇帝嬪墓誌》銘文:

魏故世宗宣武皇帝嬪墓誌夫靈曦垂曜,星月贊其暉;大人有作,椒庭翼其化。用能德充四宇,澤沾八表,斯則陰陽之極數,人事之嘉會。二儀以之成功,皇猷用之協暢。惟我先嬪,乃魏故使持節冠軍將軍安州刺史固安侯趙郡李靜之孫,殿中將軍領齋師主馬左右續寶之女也。若夫體坤元之厚德,稟南離之淳精,應期誕載,發自天真,聖善之性,生而充備。爰在父母之家,躬行節儉之約,葛蕈不足踰其懃,師氏莫能增其訓。是以灌木之音遙聞,窈窕之響彌遠。遂應帝命,作配皇家,執虔烝祀,中饋斯允。事先帝以成,奉姑後以義。柔順好和,讜言屢進,思樂賢才,哀而不傷。後宮有負信之音,椒掖流愷悌之澤。若功建而頌不興,德立而辭不作,則千載之下曷聞?百代之後曷述?故簡工命能,而作是頌焉。其辭曰:星月垂暉,陰精降祉,誕生愨德,溫柔克己。爰在家庭,慎終若始,作配皇家,惠及媵矣。恭承先帝,惠下慈仁,有道可欽,有德可遵。執虔烝?,翼佐我君,均精守志,邵響遠聞。何以表功,刊石後陳。維大魏孝昌二年歲次丙午八月丁卯朔六日壬申葬於洛陽景陵垣。

北魏《 世宗宣武皇帝嬪李氏墓誌》

北魏《 世宗宣武皇帝嬪李氏墓誌》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