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楊大眼造像記》正文

北魏《楊大眼造像記》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楊大眼造像記》,全稱《輔國將軍楊大眼為孝文皇帝造像記》,簡稱《楊大眼》,刻於北魏時期,位於河南洛陽龍門古陽洞中,是“龍門二十品”之一,並與《始平公》、《孫秋生》、《魏靈藏》三種造像記一起合稱為“龍門四品”,是龍門石窟2000餘種北魏時期造像記中書法藝術價值最高的作品之一。用筆方峻,提按頓挫明顯,筆勢雄奇,結體莊重穩健。

楊大眼是北魏名將,勇冠三軍,南方人傳說他眼大如車輪,所以叫他“楊大眼”,真名反倒沒有人知道了。王肅弟王康降魏之初曾對楊大眼說:“在南聞君之名,以為眼如車輪,及見,乃不異人。”楊大眼說:“旗鼓相望,嗔目奮發,足使君目不能視,何必大如車輪!”他的名聲,就像隋麻叔謀、五代王彥章一樣,可以止小兒夜哭。 《魏書·楊大眼傳》記載: “傳言淮、泗、荊、沔之間有童兒啼者,恐之云:‘楊大眼至!’無不即止。”

北魏《楊大眼造像記》 

楊大眼造像龕圖片

北魏《楊大眼造像記》 

楊大眼造像碑刻圖片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