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衛瓘《頓州帖》(2)正文

衛瓘《頓州帖》(2)

作者:衛瓘 書體:行草

衛瓘《頓州帖》

敬。望想想懷。在外累年、始而得還。情甚踴躍。旦至卅里。上須節

衛瓘《頓州帖》

度明日、乃入奉說、欣承福祚。自白不具。瓘惶恐死罪死罪。

衛瓘(220-291),字伯玉。河東安邑人(今山西夏縣北)。曾任三國魏鎮東將軍,西晉時任司空、太保等職,惠帝時被賈后所殺。衛瓘出身書法世家,父衛覬長於書法。衛瓘擅長隸書、章草,師承張芝書法傳統,自稱得張芝之筋,風格流便秀美。其章草筆畫去掉波勢,見出今草端倪。

此帖諸家均不辨偽。論者以為衛瓘學張芝而得其筋,這也是我們考察此帖的關鍵。筋,似肯而柔,似肉而韌。在此作中即表現為線條的彈性及點畫間連綿不絕的氣勢。從點畫形態看,肥不剩肉,瘦不露骨,這也是“筋”的表現。獲得“筋”的效果主要靠對筆鋒的良好控制,在提按之間,點畫與引帶之間都拿捏到位,同時還要求使轉流暢、泯滅圭角。

《晉書·本傳》說:“漢末張芝善草書,論者謂:瓘得伯英(張芝)筋,靖得伯英肉。”他自己則說:“我得伯英之筋,恆(其子衛恆)得其骨,靖得其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