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元倪墓誌》正文

北魏《元倪墓誌》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北魏《元倪墓誌》,全稱《魏故寧遠將軍敦煌鎮將元君墓志銘》。北魏正光四年(523)二月刻。楷書。19行,行22字。縱74厘米,橫73.5厘米。民國初年在河南洛陽姚凹村出土,曾歸常熟曾炳章、昊興蔣榖孫、番禺陳漁春。一九六O年從陳氏處訪得此石,現藏上海博物館。

河南洛陽為北魏孝文帝遷都以後的都城。北魏皇族原姓拓跋,孝文帝為了推行漢化,改拓跋為元姓。洛陽城北邙山一帶為元氏祖墳,陸續出土了大量墓志銘,統稱元氏墓誌。 《元倪墓誌》是元氏墓誌中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元倪為魏太祖道武皇帝玄孫,墓誌的書寫者應是當時高手,書法熟練,墨色豐腴飽滿,因受南朝書法影響,滲入圓筆和行書筆法,點畫流動,書風趨於秀逸瀟灑,圓潤典雅,為北魏墓誌中的佳品。此志刻工亦甚精,能將原書筆意較細緻地傳達出來。此志日本曾有影印本,如今印本國內已經很少見到。

釋文附後

北魏《元倪墓誌》

北魏《元倪墓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