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元萇墓誌》正文

北魏《元萇墓誌》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洛陽邙山地區為北魏皇室的墓葬地,曾先後出土過大批墓誌。這些墓誌的最大特點便是書體已是成熟的楷書,形體為斜畫緊結;風格雋雅典麗,遒健莊重;筆法成熟,韻味涵泳;文體規範,書刻皆精,代表了當時主流書風的審美取向,為後來楷書的走向奠定了基礎。 二0O二年出土於河南濟源的北魏《元萇墓誌》,即屬於當時主流書風的一方楷書墓誌。該墓誌刻於北魏熙平二年,其書風與同一時期的“邙山體”風格相一致,顯不出尚雅重法的總體趨勢。這種主流書風在北方有著廣泛的影響,明顯地走向了雅化,與平城時期的北魏楷書相比,由質變文,由朴變精,由拙變巧,由俗變雅,走向了高度成熟。

《元萇墓誌》全稱為《魏故侍中鎮北大將軍定州刺史松滋成公元君墓志銘》。志石高、寬各七十九厘米,楷書,計二十六行,滿行二十六字,共六百六十四字。屬於書刻皆精一類,刀法細膩精微,加之出土不久,保存完好,文字刀口清晰如新發於硎,有利於我們在臨習中“透過刀法看筆法”,作紙上書寫的筆法還原。《元萇墓誌》風格遒麗華滋,端莊豐腴;用筆方圓兼備,線形明朗,起收有度,轉折兼用;結體茂密嚴謹,因字成形,重心沉穩,以橫取勢;韻高律嚴,形端神奕,落落大方,頗具廟堂之氣。

北魏《元萇墓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