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北魏《司馬金龍墓漆畫題字》正文

北魏《司馬金龍墓漆畫題字》

作者:不詳 書體:楷書

北魏《司馬金龍墓漆畫題字》

1965年11月山西大同市東南十三里的石家寨村司馬金龍墓出土。這是一組人物故事彩繪描漆屏風,每塊木板高81.5厘米,寬20.5厘米,出土時共有5塊,這是其中的兩塊。

此為北魏早期墓葬,墓主人為司空琅邪康王司馬金龍及其妻姬辰。姬辰死於延興四年(474);司馬金龍死於太和八年(484),兩人死期相差十年。木板漆畫內容采自漢劉向《列女傳》,描繪的是帝王、忠臣、孝子、烈女的故事。似應是姬辰陪葬物。繪畫採用渲染和鐵線勾描的手法,板面塗朱漆地,用黑漆勾線條,色彩非常濃艷。這組彩繪屏風的出土是北魏繪畫史的重大發現。漆液粘稠,本不易作畫,但此畫筆法細膩,鬚眉衣帶一絲不苟,線條勾描與顧愷之筆法相似。木板漆畫的出土,填補了這一時期漆器研究的空白,同時在書法和繪畫方面為人們提供了極有價值的研究材料。每幅畫上都有文字題記,如“漢成帝班”“衛靈公”等。像這樣具有明確紀年,保存這樣完好的書法墨跡實屬少見。它是現在能夠見到的北魏書法中難得的佳品,應該占有重要地位。因系墨跡,就更加可貴。

墨書筆畫方嚴勁挺,結字平正寬博。如“有”“男”等字下部非常舒展,形成剛健、洞達的基本特色。有些字如“漢成帝”等,還可看出隸書的遺意。同墓出土的還有石墓誌三種,為《司馬金龍墓表》、《司馬金龍墓志銘》和《姬辰墓銘》。里書題字同墓表等字型十分接近,或為一人所書。

現藏於山西省大同市博物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