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徐悲鴻給齊白石的拜節信正文

徐悲鴻給齊白石的拜節信

作者:徐悲鴻 書體:行書

下面這封信,是上世紀50年代初端午節的前一天,徐悲鴻附帶著拜節的禮品差人送給齊白石的。在今天讀來,它依舊散發著縷縷的粽香與情思。

徐悲鴻給齊白石的拜節信

徐悲鴻給齊白石的拜節信

釋文:白石先生:茲著人送上清江鰣魚一條,粽子一包,並向先生拜節。鰣魚請囑工人不必去鱗,因鱗內有油,宜清蒸,味道鮮美。敬祝節禧。 

落款是“廖靜文、徐悲鴻,五月初四”。

徐悲鴻給齊白石的拜節信

落款是“廖靜文、徐悲鴻,五月初四”。徐悲鴻將夫人的名字放在前面,除去對太太的一份尊敬之外又流露出與白石先生的一層親近。

信中內容寫得很清楚明了,因第二天要過節了,送上一條魚和一包粽子給老先生拜節,表示一份心意。而這“鰣魚”卻不一般,不要說在上世紀50年代初,物資匱乏、交通不便時倍顯珍貴,就是今天在北京吃到,也算是難得了。這鰣魚因其肉質細嫩、味鮮異常,故與河豚、刀魚並稱“長江三鮮”。鰣魚屬於溯河產卵洄游性魚類,每年初夏由海入江,產卵後降河入海。其他時候則不出現,因此得名“鰣魚”。而且因其鱗片含優質脂肪和膠質蛋白,營養豐富,做法也就更不一般了。正如悲鴻先生所叮囑“不必去鱗,因鱗內有油,宜清蒸,味道鮮美”,不僅送來美味,還考慮到如何烹飪,徐先生可算周到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