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龐中華鋼筆字帖《鋼筆書法暢想》正文

龐中華鋼筆字帖《鋼筆書法暢想》

作者:龐中華 書體:行書

龐中華鋼筆字帖之所以深受大家喜愛,是因為龐中華鋼筆字行書,行如流水,書寫簡便。練習鋼筆字可以修身養性,陶冶情操喔。

六、鋼筆書法有何美?

它以剛勁明朗簡潔的線條來表達漢字(以及其它文字)的形態美、書法美。鋼筆字的筆畫如銀針,似琴弦,像絲繩,或如流星的軌跡,或似飄飛的柳絲,或剛或柔,剛柔兼濟,把無窮的韻味都融化一根根富有變化的線條之中。

如果說,毛筆書法像雕塑一樣具有立體感,那么硬筆書法則像浮雕一樣具有半立體感;毛筆書法像油畫或水彩畫,鋼筆書法就如同素描或速寫;毛筆書法像一首濃郁的交響音樂,鋼筆書法好似一曲單簧管獨奏或阿炳用二胡演奏的《二泉映月》,清幽雋永,耐人回味。這次參加比賽的青年朋友們,正是發掘、創造、豐富鋼筆書法之美。 

七、鋼筆書法的前途怎樣?

答曰:前途無限光明。硬筆家族我們日常生活中如此不可缺少:幼兒使用的蠟筆,一年級小朋友使用的鉛筆,教師使用的粉筆,刻蠟紙的鐵筆,更不用說人人都使用的鋼筆和原子筆了。誰能離開它!

八、鋼筆書法現狀如何?

答曰:風景這邊獨好。君不見自1982年9月以來,《浙江青年》已經連續舉辦了兩次青年鋼筆書法比賽,而且一次比一次成功,今年花勝去年紅,為我國的鋼筆書法普及和提高,開創了一個嶄新的局面。此前後,上海的鋼筆書法家們結成了“晨風鋼筆字研究社”,廣州的同行們成立了“廣州鋼筆書法研究會”,中國人民解放軍武漢部隊舉辦了全軍區的鋼筆書法比賽,甚至像武漢地質學院等一些大、中學校,也成立了“大學生鋼筆書法協會”等組織。

我們知道,同屬於“硬筆”家族的刻刀,可以不足方寸的平面上縱橫馳騁,遊刃有餘,以至形成“篆刻”這門獨特的藝術。那么比刻刀方便、使用範圍廣闊、使用者眾多的鋼筆、原子筆、鉛筆等工具,它們的技巧、表現手法、理論等方面,需要我們作出多少的實踐和研究啊!鋼筆書法方興未艾,是一片未開墾的處女地,有待勇敢地開拓者去耕耘。

一朵迎春花的綻開,就足以告訴我們春天的信息;而今片片綠葉吐芽,朵朵黃花競放,朋友,春天離我們還會遙遠嗎?

龐中華鋼筆字帖《鋼筆書法暢想》

龐中華鋼筆字帖《鋼筆書法暢想》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7-9-16 11: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