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楊仁愷行書《跋董其昌紫茄詩》正文

楊仁愷行書《跋董其昌紫茄詩》

作者:楊仁愷 書體:行書

楊仁愷行書《跋董其昌紫茄詩》

楊仁愷跋董其昌《紫茄詩》,行書,書於甲戌年(1994年),時楊仁愷80歲。

《紫茄詩》是董其昌晚年行草長卷,書於明崇禎九年(公元1636年),董其昌已八十二歲高齡,並於這一年的十一月份去世。所以此卷書作實為董其昌之絕筆,彌足珍貴。此卷書法由今人謝稚柳先生題卷首、楊仁愷先生作跋,是為錦上添花。

釋文:

余觀董思翁書畫多年,此卷行草紫茄詩開門見山,自有風貌本色,一股清雅之氣,使人為之興起...

落款:甲戌秋九月,八十拙叟龢溪仁愷拜題

楊仁愷(1915年-2008年),號遺民,筆名易木,齋名沐雨樓,四川岳池人。享譽海內外的博物館學家;書畫鑑賞大師、書畫大家、美術史家。曾任中國古代書畫七人鑑定小組成員、中國博物館協會名譽理事;遼寧省博物館名譽館長、文史研究館名譽館長;魯迅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人民大學國學院教授、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導師,遼寧省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等職。因其傑出貢獻,授予了“人民鑑賞家”榮譽稱號,被譽為“國眼”。楊仁愷先生是新中國文博事業的拓荒者,對中國歷史文化遺產的考鑒、拯救及中國文化世界的傳播作出的卓越貢獻,海內外影響深遠。

2018-5-19 8:54:4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