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先秦>> 西周金文《散氏盤》書法正文

西周金文《散氏盤》書法

作者:不詳 書體:篆書

《散氏盤》又名《散盤》,西周晚期金文,19行,350字。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內容為矢散兩國劃定疆域界線的盟約。從書體風格上看,《散氏盤》誕生於周人書風確立、成熟、發展和表現方式多樣化時期。在這一時期眾多面貌各異的金文中,《散氏盤》以其質樸率意,恣肆爛漫的藝術風格而卓然不群。

西周金文《散氏盤》

金文、從廣義上講,泛指鑄刻在金屬物件上的各類文字,上至商周青銅銘文,下至民國錢幣上的文字,但在傳統文化視野中的金文是指秦漢以前鑄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青銅器製作是商周特別是西周時期特殊的社會現象,其中以禮器和樂器最為常見。禮器以鼎為多,樂器以鍾為多,所以金文又稱鐘鼎文。目前,作為書法創作素材的金文樣式,郭沫若先生說得好:“本來中國的文字,在殷代便具有藝術的風味、殷代的甲骨文和殷周金文,有好些作品都是異常美觀,留下這些字跡的人,毫無疑問,都是當時的書家。雖然他們的姓名沒有流傳下來。”(《古代文學之辨證的發展》)

西周金文《散氏盤》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