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陳繹曾小楷《靜春先生詩集後序》(2)正文

陳繹曾小楷《靜春先生詩集後序》(2)

作者:陳繹曾 書體:小楷

陳繹曾小楷《靜春先生詩集後序》

陳繹曾小楷《靜春先生詩集後序》

在這裡,不得不提一下陳繹曾的《翰林要訣》這部重要著述。元代書法理論著作較多,有屬於通論的,有屬於叢輯的。陳繹曾所著《翰林要訣》屬於書法技法類。該書對執筆法、血法、骨法、筋法、直法、圓法等各種方法,俱立種種名目,並一一進行論說,論述翔實獨到。正因如此,人們對《翰林要訣》異常看重。他在“血法”一則中稱:“字生於墨,墨生於水。水者,字之血。”又說:“筆尖受水,一點已枯矣。水墨皆藏於副毫之內,蹲之則水下,駐之則水聚,提之則水皆入紙矣。”陳繹曾對書寫者情緒同書法的關係,論述得同樣很精彩。他寫道:“情有重輕,即字之斂舒險麗亦有淺深,變化無窮。”怎么變呢?具體說就是:“喜即氣和而字舒,怒則氣粗而字險,哀即氣鬱而字斂,樂則氣平而字麗。”人歡喜時,心氣和諧,寫出來的字就舒展;人發怒時,心氣粗悶,寫來的字就險絕;人悲哀時,心氣憂鬱,寫出來的字就內斂;人高興時,心氣平和,寫出來的字就秀麗。總之,人喜怒哀樂的思想情趣、嚮往追求都會從字的神采、風格上反映出來。由此,再來觀賞陳繹曾這件小楷作品,雖無驚人之態,卻有雋永之趣。其筆畫婉轉,節奏緩和,結字落落大方,自然有致,險妙之處常以樸實平淡出之,給人以舒坦怡然的感覺,當是陳繹曾在平心靜氣的狀態下寫成的。作品全篇有蕭遠天然的雅致氣息,絕無庸俗粗陋的野氣,恰似一首清新和暢的田園詩,其中蘊涵著疏朗、儒雅、靜穆的情調,只要你心潛其中,自會同作者一樣,心生愉悅之感。

陳繹曾元代元統、至正年間書法家。字伯敷,一作伯孚,處州(今浙江麗水)人。雖然有些口吃,但精敏異常,諸經註疏,多能整段整段地背誦,文辭汪洋浩博,且善真草篆書,官至國子監助教。元至正三年(1343),任國史院編修,分撰《遼史》。著有《書法本象》、《翰林要訣》、《文筌譜論》、《古今文式》、《科舉文階》等。  

首 頁 上一頁  1 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