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楷書《壽春堂記》正文

趙孟頫楷書《壽春堂記》

作者:趙孟頫 書體:楷書

趙孟頫楷書《壽春堂記》

趙孟頫楷書欣賞《壽春堂記》拓本 ,遼寧省博物館藏。

《壽春堂記》書於元仁宗延祐三年(1316年),是融合二王、李邕而又出以勁肆之作。墨跡為清人陳廷慶所藏,歷經王鳴盛、阮元、翁方綱、鉄保等人鑑定。清文宗嘉慶二年(1798年)在杭州撫勒上石,刻者吳厚生。原拓本有陳廷慶、王鳴盛等題跋或觀款十二段,付印時除陳廷慶一跋外,余均略去。在題跋中,王鳴盛說;『此冊筆法遒健。』鐵保說:“是卷胎息大令, 而兼北海之恣縱,一洗平生流媚之習,真人書俱老之境。”石韞玉也說:“筆勢若龍若驪,如快馬入陣,縱橫莫當。”這些都是有參考價值的評論。

釋文:

壽春堂記,延佑乙卯,嘉平之月,東里翁卜居鄭鄉里之溪西。平疇在其前,望極不得徼;湖山在其後,若有若無,隱隱可見。二溪雙流在其左右,若抱珥然。乃作堂三間以為燕閒之所。樑柱桷榱,小大中度,不藻繪,不雕幾,簡如也,輝如也,豁如也。浚陂池以亭清沚,繚垣墉以謹限防。松篁桂檜梅橘蒲桃之屬,繞屋扶疏。又雜植蘭菊眾香草,蔭可愒,華可玩,實可采。明年三月既望,隆山牟應龍成甫扁曰“壽春”,會親友以落之。客或指其扁而問焉,曰:“翁垂希年,康強少疾,一身之壽也;孝慈友弟,閨門肅雍,一家之春也,得非以是名乎?”翁笑曰:“吾之意不特為是。昔遭歲祲,身履憂虞,里閈蕭條,吾饋三嘆而寢十興,危不自保,嘗慨然謂里人曰:‘吾儕何日庶幾得見時清歲康乎?’惟是數十年來,兵革不用,年穀屢豐,生齒日蕃,斯民皡皡然,熙熙然,如在壽域,如登春台,吾因得以暇日成吾堂,以供吾老,以長吾子孫而教之,時從父老飲酒於其上,得以遂有生之樂。閔閔焉如農夫之望其穡之成,慈母望其兒之長,朝夕徯之,幸酬願,始為太平之幸民,喜當若何?且身壽健而家春和,固人情所甚願然,必與眾皆安,而後可。否則雖有此,豈能獨樂哉?此吾名堂以自賀之本意也。”有少年疑焉,曰:“吾不知往事,翁之言無乃過與?”予曰:“往事,吾所親見,蓋以實而言,非過也。今夫波平如鏡,錦纜徐牽,棹歌閒發,未知其可樂也,必嘗值風濤之險,然後知之;平常無事,起居飲食,與眾不殊,未知其可樂也,必嘗值疢疾之苦,然後知之。向使翁生長太平之世,如邵堯夫未必知之若此其深、言之若此其切也。夫冀時之無事,己得安居而暇食者,善人也;冀時之多艱,己得行險以徼幸者,小人也。今翁之言如是,且先天下而後其私家,非厥心臧者,孰能之?吾以是知翁矣。”翁姓鄭氏,里在烏程縣東,其鄉曰常樂,時夏四月記。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知制誥兼修國史趙孟頫書。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