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馬萬里篆刻印章作品 (共 15 個)

馬萬里篆刻

馬萬里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馬萬里(1904~1979),原名瑞圖,字允甫,別署曼廬,晚號大年。齋名曼福堂、天地廬、墨君堂、九百石印精舍等,江蘇常州武進人。傑出的書畫篆刻藝術家、美術教育家。徐悲鴻曾譽馬萬里“卓爾不群”,更在馬萬里舉辦個展時發出“他日與於文藝復興之業者,微斯人其誰與歸乎?”的感嘆。張大千謂之“不猶人”,以稱頌馬萬里的藝術成就卓然高妙,非同凡響。

他在詩詞、繪畫、書法、篆刻方面皆具有十分突出的藝術造詣,其中以花鳥畫作品聞名於世,是一位深受愛戴的人民藝術家。馬萬里的一生堪稱傳奇,他是被譽為“江南第一聖手”的清代名醫馬培之的曾孫;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格格金默玉(愛新覺羅·顯琦)是他的第三任妻子; 他的妹夫是我國著名教育家雷沛鴻;當代著名文字語言學家、書法篆刻家、“山東五老”之一的蔣維崧先生則是他的表弟。他的中國畫作品《水墨葡萄》曾作為國禮贈與美國總統羅斯福。

馬萬里的篆刻是他最得意的一項技藝。他博綜文字學,盡讀《說文解字》,參解古彝款識、殷墟契文以夯實根基,從漢印入手,兼師近代諸家,加上他對篆刻藝術超強的感悟,使他在治印一道成就卓著。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