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蘇宣篆刻印章作品 (共 20 個)

蘇宣篆刻

蘇宣(1553~1626後)字爾宣,號嘯民,又號泗水,朗公,新安(治今安徽歙縣)人,明代著名篆刻家,明代五大家之一。

師從文彭學習書法刻印。縹緗舊業,殘碑斷碣,無所不窺。所至問奇字者履相錯。從此,他直接取法漢印,先後臨摹仿刻漢印近千方。又潛心文字結構。最後形成了雄渾樸健的風格,開創了泗水派篆刻,與文彭、何震齊名於印壇。

蘇宣曾將自刻的印章於萬曆四十五年(1617)輯成《蘇氏印略》,手印作537方,較全面地反映了自己一生刻印的成就,俞恩燁、姚士慎等為該書作序。蘇宣非常善於變化作品的形式,滿白、細朱、古璽、蟲書、繆篆、籀書無所不為,無所不精;布局平中寓奇,險中帶穩,於完整中求韻味;刀法沖切兼用,生澀蒼莽,獨樹一幟。他的印風對後世程邃,丁敬、鄧石如等人產生了重要的影響。其印章遍海內,登門求教者甚眾。董其昌、陳繼儒、孫克弘等人用印多出其手。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