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篆刻印章 >> 吳茀之篆刻印章作品 (共 19 個)

吳茀之篆刻

吳茀之篆刻印章欣賞_篆刻印章

吳茀之(1900-1977),中國花鳥畫大師,現代浙派中國畫首領人物。初名士綏,改名溪(溪),以字行,號溪子,別署廣明畸士,又號逸道人。浙江省浦江縣前吳鄉前吳村人。

吳茀之的寫生觀及其對花鳥畫的理念,是以革新與個人品格為根基的,體現出關照自然、高逸靈秀的人文情懷。吳先生擅長寫意花鳥,間作山水、人物,亦自氣格不凡。

詩文書畫,精研畫論及古畫鑑賞。工詩、文、書、畫,擅長意筆花鳥畫,對於國畫理論及古畫賞鑒,都有深厚修養。早年致力於蔣南沙、惲南田工整體系,弱冠至上海,曾受當代名畫家吳昌碩、王一亭大寫意畫法的啟發,以筆墨意趣為重,轉愛白陽、青藤、八大山人、石濤及揚州八怪等奔放一路,深得社會人士好評,謂其筆墨健拔,氣勢磅礴,艷而不俗,多而不亂,有清麗超脫姿致。

一生著作甚富,結集的有《茀之畫稿》、《茀之近作》、《畫論筆記》、《中國畫十講》、《畫微隨筆》、《吳溪吟草》、《茀之題畫詩存》及《吳茀之畫輯》等。

名家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