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橋一方

作者:屏東中學初二(11)班 石昕  (字數:800字作文)

在橋一方_在橋一方作文涓涓歲月中流淌著婉轉的樂章,身處喧囂紛繁的塵世,去想那一座座素樸寂寞的古橋,是誰在橋一方騎著毛驢悠悠而過,留下雋永的詩篇千古飛揚?(一)

線裝的古籍,被漫無邊際的愁緒點染。小橋是片片纖弱的白雲,斑斑駁駁地靜臥於時間與空間之上。橋下婉約的流水,靜靜繞過一處處風花雪月的低吟,千年萬年,流過唐宋元明清的詩篇。

在橋一方,張繼的江楓漁火落寞了寒山寺的鐘聲,在月落烏啼、銀霜滿天的夜晚徹夜未眠;馬致遠的小橋流水柔軟了浪跡天涯的馬蹄聲,在古道西風、枯藤老樹的江南引起陣陣秋思;陸游的朵朵梅花點綴了淒冷的暮色,辛棄疾的點點繁星燦爛了舊時茅店。伴著橋,詩意流淌成一池春水,散發著生命的馨香。(二)

遙遠的傳說幻化成一座座愛情之橋,許多美麗的女子走過,向我傾吐著一個又一個不褪色的傳說。歲月的風霜,人世的變幻,留下美麗而哀傷的故事繾綣天涯。

不能忘記,細蒙蒙中的西湖斷橋上,撐著油紙傘的白衣女子初次見到了許仙,願望與愛情有了落腳點;不能忘記,陽光明媚的草橋旁,梁山伯與祝英台在求學路上的相遇,深深的腳印留下了最初的悸動。在橋一方,是那初見時的傾心,守著祥和的天空、清麗的身影,永遠燦爛著幸福的容顏。(三)

在人際交往中,潺潺的心靈之水上,也總有許許多多的橋讓我們為之感動與珍惜。在橋一方,是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線,傾吐著難忘的情思,蘊含著耐人尋味的哲理。

親情是理解的橋樑,在父母的點滴教誨開導中,我們敞開心門,傾吐心聲,讓理解的橋樑化解愁緒;友誼是溝通智慧的橋樑,在青春的道路上,我們齊頭並進,讓悲傷化為感動,讓歡笑轉為動力,讓智慧的橋樑通往成功的彼岸。

你看到了嗎?那橫亘時空、溝通心靈的橋樑,那詩意的生命、那深情的傳說、那心靈的港灣,在橋一方,直到永遠……

★屏東中學初二(11)班 石昕

點評:這是一篇以橋為話題的作文,作者擬題新穎,充滿詩意,三段式結構條理清晰,簡凝有致;分別從古詩詞之橋、傳說之橋、心靈之橋三方面詮釋橋的文化內涵,詞雅文練,優美動人。 □指導教師:林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