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作者:福州三十六中初二(3)班 黃鳴鴻  (字數:1000字作文)

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橋,有的是有形的,有的是無形的,但他們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與特別之處。現實中,橋總是屹立於山水之間,成為一道賞心悅目的風景;然而,我心中的橋卻別有一番風景。

好不容易盼來一個暑假,我那“百日裡幾何函式光學力學來作戰,黑夜裡社會文學鐵馬冰河入夢來”的國中生活總算告一段落,我打算去外公家透透氣。

近來,外公不知怎么喜歡上釣魚,也好,我陪外公一起去。

我們是在一座木橋上釣魚。那是一座再普通不過的橋,它連線兩岸,只是供行人匆匆走過。經歷了無數踩踏的它,顯得很老舊。

外公靜靜地坐在橋的邊緣,耐心地等魚兒上鉤,我自然也乖乖地在一旁陪著等。我看著手錶,秒針好像比往常走得更慢。聽著四周的蟬賣力地叫著,真是煩死人了!

耐不住性子的我,焦躁不安地說:“ 唉,太無聊了!能不能不這么乾等著,說說話也好啊!”“不行!”外公頭也不轉地說,“說話會嚇跑魚的。”“可……這實在受不了!”我無奈地說。平時看別人釣魚挺好玩的,沒想到自己體驗一下,卻感覺這么痛苦,好像全身的細胞都不安分!“您怎么能坐那么久啊?”“心靜!”外公轉過頭來對我說。

外公讀過,他說的話深奧,我一點也不感到奇怪。“這么熱!靜不下來!”我乾脆地說。“那你坐下來,”外公招手示意我坐下,“你好好感受四周的每一處事物。”

我瞪著圓溜溜的眼睛上下左右地看。“不是用眼睛!用心!把眼睛閉上!”外公插了一句。

我把眼睛閉上,開始“感受”——

因為眼睛看不見,四周的聲音似乎更清晰、明了:有流水輕輕地拍打著石頭,發出悅耳的籟音;有魚兒在水中遊動的細響;蟬的叫聲,似乎變得不那么煩人,不那么尖銳,完美地與四周的聲音揉合在一起;還有風對葉的摩挲,很柔地划過我的耳際,我享受著若柳扶風的愜意。聽著這些,心很靜……我完全和自然一起呼吸,一切煩惱也都在其中融化成幸福的音符。

我的心裡伸出一座橋與自然連線。“哇哈!”外公的叫聲打破了我內心的恬靜。我睜眼一看,外公手中拿著一條活蹦亂跳的大魚,正開心地笑著。“走!回家給你煮魚吃!”“好!”我起身牽著外公的手往回走。走了一半,我偷偷回頭望了望那座橋。就在那座橋上,我發現,原來人與自然間有那樣一座隱形的橋,那么密!

那是心橋!

★福州三十六中初二(3)班黃鳴鴻

點評:這是一篇典型的生活感悟作文。作者用心感受周圍的一切,加上自然流暢的描寫,就成了一篇富有生活氣息,卻又不失趣味的作文。從現實之橋到人內心之橋的升華,切題完美!

□指導老師:唐舒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