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外婆

作者:初二(5)班譚笑  (字數:750字作文)

昨夜夢境裡庭院深深的小巷與記憶中童年的影像漸漸靠近,最後交織重合。

“囡囡,當心點腳下。”外婆的聲音像是當時最愛的湯粥,甜甜的。

就這樣,外婆牽著我的手走過了一條條坑坑窪窪的石子路,小巷兩邊的民居,剝落的牆壁。偶或見到坐在竹椅上聽著評彈的老人,外婆總是讓我打招呼,我便“阿爹好、好婆好”地叫著,還偷偷記住了他們的笑容。我想,外婆一定是個很好的人,因為她有好多朋友

巷子的出口處,有一座石橋,兩邊欄桿很低,所以走上去時,外婆總是格外小心地緊緊握住我的手。

走到一家小吃店前,外婆總愛買些糕點給我吃。我抬頭間,望見頭頂陽光鑽過樹葉縫隙,斑駁地照在我和外婆身上,暖暖的……

回到家,外婆會燒很多很好吃的菜給我吃,小時候我不喜歡吃菜,卻覺得外婆燒的每一道菜都很美味—她會在菜里恰到好處地放些糖,她的菜總是有蔥香味卻看不到我討厭的蔥。每天每天,這樣吃飽後,外婆總邊說:“囡囡真格乖格喏,全部吃光則。”邊遞給我一隻蘋果。

這樣的日子在我記憶中一直被珍藏在了最珍貴的角落。

本以為我應該永遠就是那個跟在外婆身後走在小巷裡的孩子,外婆也永遠是那個緊握我手的精神奕奕的外婆。

但如今我們都再也回不去了。外婆頭髮花白地坐在了病床上,我依然一天一天地成長著,可外婆卻無時不刻忍受著病痛的煎熬。

在此刻,那些回憶似乎顯得有些蒼白。

外婆,我的外婆,我相信你會永遠陪著我,看著我長大的。

一定會的。

夢回小巷,伱依然牽著我和很多個爺爺奶奶說早安……

外婆,你看,那條小巷裡,還留著我們當年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