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金”人

作者:徐一如  (字數:1200字作文)

巍巍山麓,龍盤虎踞;亭台軒榭,縱橫交錯;奇花異草,絢爛芬芳。於我,是不可多得的良辰佳景;於她,則是幸福的暖金。 ——題記

我自以為,徜徉在鋪滿鵝卵石的小道上,幾種顏色早已心知肚明;環繞在篁竹掩映的小溪旁,新添的小金魚同樣早已知曉。傾閉雙眼,依稀在腦海中再次浮現雄壯山巒與幽深竹林,但在我所品味的秀美綺麗的背後,卻總缺少一份單純與質樸。

面對這份不完美的情感,我反覆地醞釀著,企圖將它醞釀得毫無瑕疵,可我失敗了。於是,我略帶失意地喝完瓶中的水,手一撩,就將寶特瓶甩了出去,視之不理。

就在我準備掉頭之際,驀地,一隻飽經滄桑的手默默地將其撿起,小心翼翼地放入隨身攜帶的麻袋中,還不忘掃掃周圍的灰塵。“嘩”一聲,掃帚摩擦地面的巨響摩挲在耳畔,甚至能微微捕捉到在刺耳之餘的那一絲嘲諷與無奈。眼前散落的是那把掃帚殘留的竹屑,暗黃的顏色正對應我尷尬羞愧的心情。我疾步跟上那位保潔阿姨,朦朧的身影隨秒針的滴答漸顯清晰:略駝的身軀卻不失幹練,骨子裡透著豁達精神勁。細紋深嵌於黝黑的皮膚里,盤的髮髻高高挽起,嘴角總勾起著甜美的微笑,洋溢著期許與喜悅。粗糙的手掌緊握著掃帚,,慢條斯理地清理每處角落,而腳上的那雙粗布帆鞋就快磨出洞了,略顯寒酸。

不自覺地,我與她的目光竟對上了,只見她操著濃重的東北方言親切問候:“小姑娘,你好啊!”

面對這么一張燦爛的臉,我深歉於那瓶隨手亂扔的水瓶,支吾了半天:“我……”,幸好立馬緩過神來,“阿姨您好!”瞬間之前的顧慮,經過她熱情的過濾,被驅趕得煙消雲散,於是我大膽走上前去。

隨著幾句問候語的引入,我關切地問道:“阿姨您有時間家鄉看看嗎?”

“想有啊,家裡的孩子肯定惦記著我,可我還要陪著這些花啊草啊之類的呢!”

“您不覺得寂寞嗎?”

“怎么可能?這兒又不是荒野,我還可以和晨練的老人們聊聊哩!”隨後是一陣爽朗的笑聲。

樹蔭摩挲著,“沙沙”為這樸實的笑靨作背景音樂,細膩而柔和,滲透了五臟四腑。

接著,那雙布滿老繭的手掌輕輕拍了拍我,輕聲細語溫柔而道:“小姑娘啊,你不覺得這裡的一切都是名符其實的“金山”嗎?它們對我來說就是寶貴黃金,讓我去仔細雕琢它們,呵護它們,這樣這些小精靈才有更多的價值去供人們觀賞啊!”

多么一番撼人肺腑的話語!聽了之後,我如雷貫耳,終於尋到了之前迷糊的那份單純與質樸,且是金山精神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頓生覺得那些所謂的世外桃源已微不足道,它們只不過因為眼前的這位樸實護“金”人而變得金光閃閃,奪人眼球。

其實,世界各地也有千千萬萬這樣的護“金”人。對於他們,可能只是恪守本分,略盡綿薄之力;而於我,其眾志成城是匯聚成浩瀚無際之洋那最奮進的那股波浪,一遍又一遍沖刷原來黯淡無光的沙灘,帶走了雜質與灰塵,使其恢復了閃耀晶瑩的一面。

你看!夕陽都被這份執著的守護感動得臥倒了,瞧他洋洋灑灑地抖落出赤朱丹彤,都未及揩淚,就再次為這些景物魔幻般地著上了黃金的色彩。護“金”人矗立在夕陽下,開心地笑了,喔,這就是她所期許的夢……

指導老師:韋慶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