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蠶

作者:朱瀟童  (字數:600字作文)

和煦的陽光照耀著大地,綠油油的桑田散發著清香。一群剛剛孵出的蠶寶寶趴在桑葉上,正津津有味地享用著自己的美食。

一隻螞蟻爬上了桑葉,看到這群黑乎乎的傢伙,以為是自己的同伴,趕忙上前打招呼:“嗨!兄弟們,你們好啊!”

蠶寶寶都詫異地抬起頭,疑惑地問:“你是誰呀?”“我是小螞蟻呀!你們不認識我了?”

蠶寶寶說:“我們是蠶,不是螞蟻,你認錯了!”

小螞蟻定睛一看,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剛才看到你們,只顧高興,把你們當成我的夥伴了。”

蠶寶寶說:“這也難怪,我們現在小小的,黑黑的,人們都叫我們蟻蠶。不過,再過幾天,我們就會變得又白又胖啦!”

小螞蟻疑惑地問:“怎么會這樣呢?”

蠶寶寶說:“桑葉是我們的麵包,供給我們成長的營養。我們一生經過卵—幼蟲—蛹—成蟲,共四十多天的時間。經過四次休眠、蛻皮,身體會變白,慢慢長大,成熟後就開始吐絲結繭了。”

小螞蟻聽得入了迷,這時候蠶姑娘又來給蠶寶寶們添加新鮮桑葉了。

螞蟻說:“人類對你們可真好啊!”

蠶寶寶說:“我們是人類的好朋友。我們全身都是寶,人們辛勤地養育了我們,我們也會加倍回饋他們。我們的蠶絲可以做成服裝、化妝品、保健品、蠶絲被、蠶絲枕等。另外,僵蠶、蠶沙、蠶蛻還可以入藥,治療各種疾病。蠶蛹的蛋白質含量極高,是純綠色食品,人們用春蠶到死絲方盡來讚揚我們呢!”

小螞蟻說:“你們真了不起,很高興認識你們,天不早了,我得回家了!”

蠶寶寶們與螞蟻揮手告別……

花園學校八年級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