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不知曾幾何時,我已經走出了那個小院。可每每看見外婆慈祥的笑臉,我還是會想起那承載了我三年時光的小院。

外婆的小院裡種了一棵橘子樹。每年總會結幾十個黃澄澄的橘子出來。而這棵橘子樹也格外美麗,在夏日柔軟的陽光下,便開出一朵朵白的花,中間含著黃色的蕊。這個時候,我就會和好夥伴們,在橘子樹下摘花乘涼。那一朵朵橘子花,見我們多少的兒時歡樂?過了些日子,花謝了,便結出了指甲蓋那么大的綠橘子。有一次我和夥伴們比賽吃綠橘子,每人才剛咬了一口便叫著酸,然而又不肯認輸,把剩下的酸橘子藏在衣兜里,硬說自己吃完了。到了吃橘子的季節,外婆便把橘子收下來,放在陰涼地方。在外婆的調理下,橘子樹長的很好,有一年收了六十斤橘子,整個嚴冬里都瀰漫著橘子的芳香。

外婆的小屋裡有個煤爐子,冬天的時候用來晾衣服燒開水。儘管這爐子年事已高,但也帶給了我許多快樂。有時候可以烤紅薯吃,有時候煨一壺熱茶。在南方的陰冷冬天,坐在爐邊,看爐里火光明明滅滅,和外婆一起添煤掃煤,橘皮在爐子上發出醉人的芬芳。小時的我,往往坐在絨毛椅子上看著電視,看著看著,便在火爐的溫暖中沉入夢鄉。

外婆的小院裡有一片種了魚腥草。這是一種消暑去火的中藥。雖然腥味濃重,但每年外婆總是要擇一袋送人、做菜。樓上的奶奶牙疼,跑過來要一點魚腥草作藥;有的識貨的人,路過外婆的小院便順手摘走一把,下次碰見再來說明原由。我和外婆住在一起的日子,媽媽有時來看我,如果正是暑天,我倒是要逼媽媽吃魚腥草的。媽媽向來不吃魚腥草,說是很腥。但我不懂,從小我便常吃,也不感覺腥了。魚腥草涼拌、泡水都好,是我童年時候的去火良藥。

國小一年級“畢業”,我便隨媽媽進了城,遠離了外婆那有花香,有火光,有良藥的小院。外婆要照顧我,也隨著遷了過來。後來聽說魚腥草被人掐走了一大把,橘子樹只長了三個橘子。其實我和外婆都是心知肚明的,都知道我們思念那個小院,思念我的遠去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