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

作者:福清民樂初級中學初二(2)班 董燕玲  (字數:800字作文)

窗外寒風凜冽,窗內微弱的不時搖曳的燭光下,映襯出我的滿面愁容。讓我發愁的是老師布置的作文——《我的母親》。原以為對於母親,一開口便有傾訴不盡的話語,事實卻因為不知道要說什麼,而無從寫起。

忽而聽見一陣熟悉的腳步聲。“來,穿根針吧!”針線已送到面前。我閉著一隻眼,順溜地將線穿入針孔中。

轉回頭,面對一張乾淨得讓人畏怯的白紙,我的思緒也如這紙一樣空白一片。第二次,母親趿著拖鞋的聲音又出現了,我有點不耐煩,但沒有明說。第三次,第四次……當母親終於突破我的忍耐極限時,震天撼地的吼聲朝母親劈頭蓋臉甩去:“媽,我在寫作文呢,你不是成心和我作對的吧!”母親一愣,眼睛直勾勾地看著我,沒有怒容,只有在燭光中略顯模糊的驚愕的臉孔。“我……我看你大冷天辛苦地學習,怕你著涼,想縫一個坐墊……”聲音降低,那遲緩著的委屈的口氣,垂著眼,“但人老了,眼睛也不如從前好使了。”

那一瞬,一股暖流自心底湧上心頭。

母親生性溫柔,待人接物甚是和藹。她從未在學習上對我“威逼利誘”,亦從未因為成績的高低而對我施行體罰。她的每一道目光、每一抹笑寫滿了什麼,是欣慰還是失望,是深邃還是和藹,我比任何人都清楚。

母親的手很巧。小時候,我最喜歡撫摸那猶如漢白玉雕成的雙手。不如從何時起,白玉被歲月褪成了暗黃的木塊,光滑的觸感被粗糙取代,毫無美感可言。我這才發現,母親的兩鬢不知在哪年哪月被銀霜侵蝕、染白;什麼時候臉上又多了兩道深淺不一的溝壑。美麗,終究會被歲月消磨殆盡,然後,裹挾著青春,一去不復返了。

母親,你知道嗎?有你在,就算置身於黑暗與寒冷中,我也不會感到畏懼和顫抖,你對我的愛,比任何的燭焰和坐墊都明亮暖和啊。

我們總在茫茫人海中苦苦尋覓著永恆,殊不知,母親對我們的愛,才是我們生命中永恆的主題啊!

永遠愛您,我的母親!

●福清民樂初級中學初二(2)班 董燕玲

點評:容顏不再美麗,肌膚不再光滑,眼神不再明亮,這就是歲月賦予母親的,但母親無怨無悔! 本文借母親穿針的無奈與我發怒的無禮,在對比中細敘自己的悔恨與感激,文末一句“永遠愛您”,更是道盡天下兒女心聲。

指導老師:關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