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父親是向來不承認我長大的。

記憶中的父親,就像那驚濤駭浪中凸顯出的一塊巨石,高高的,人們只能遠遠地觀望,卻永遠無法觸碰到它。

春節回家,爺爺奶奶在叔叔家,媽媽又出去買東西了。偌大一個院子冷冷清清的。院子西南角有一棵大榆樹,來了風便呼呼地嘯,令人倍感淒涼。院子裡只有我和父親。

沉悶了良久,父親緩緩地提議道把春聯貼上,我僵硬地點了點頭。門上,窗上的喜帖,春聯很快便貼完了,只剩下高處的了。

從鄰居家借來梯子,父親在前,我在後,一路上迎著風,沉默地扛回家。一月的天還是那么冷,刺骨的寒風令人不禁打折寒顫。父親滿頭的黑髮被風翻著,露出了被覆蓋著的白髮,那白髮在這黃昏的暮色中,竟是那么鮮明。路上,父親不停地換著肩膀來減少疼痛。可我分明感到,梯子不重。

到家了,架好梯子,父親用手不斷地揉著肩,腰部也轉了轉,我才突然想起,父親前幾天曾經說過他右肩周炎。我扶著梯子,生怕父親爬上去後,梯子會從牆上滑落。可父親試了幾下,都沒能爬上去。父親無奈地搖了搖頭,踩住梯子,搖了幾下,確認梯子是否安全後,轉過頭來,無奈地對我說:“你上吧!”我便爬了上去,並沒有感到困難,春聯就這樣貼上去。

父親苦笑著搖了搖頭,我下來之後,他仍然試想著爬上去,可總是以失敗告終。父親最終是無奈地打消了爬上去的念頭。梯子,是由我送還給鄰居的,父親已無力再扛起那架“重”梯子了。

回到家,父親正坐在門前,不停地揉著肩。見我回來,他便立即停止了動作,淡淡地問了一句:“還了嗎?”我“嗯”了一聲,他便又苦笑了:“老了,梯子也扛不動了。”

沉默了許久,父親望了望老榆樹,悵惘地說:“你長大了。”我詫異了,這是父親第一次承認我長大。

西南角的老榆樹已經很老了,來了,便會冒煙;風來了,便呼呼地嘯。它的下面已經爆出一些嫩芽,正在蓬勃的長著。榆樹也只能老去了。

我的父親或許正如這老榆樹已經真的老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