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老師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爸爸經常對我提起他的啟蒙老師,而且每當提起的時候總是讚不絕口。可他的老師到底是個什麼樣子,我至今還沒有見過一面。

機會終於到來了。爸爸借“教師節”請他的老師來我們家作客。也許是為了讓他的老師知道自己如何教子有方的吧,因此對我的要求特別嚴格。例如我的一舉一動都有標準,一言一語也作了規定。爸爸就像個導演,一遍又一遍地教我這樣那樣,也夠叫人掃興的,人還沒見上面,這頭上倒套滿了“緊箍咒”。

我的第一個任務是陪爺爺在門口接客。我正等得心急,忽然爺爺指著遠處一個矮胖的老頭對我說:“那個穿一身灰的人就是你爸爸的老師。”我隨著驚叫一聲:“來了!”爸爸一邊急匆匆地出門迎接一邊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我這才又想了頭上的“緊箍咒”。

爸爸陪老師喝酒、談天。我按爸爸事先的布置,輕手輕腳地過去給老師斟酒,並不時地偷偷打量著這位老人。看著他那喝酒的痛快勁,還真看不出他比我爺爺的知識淵博了多少。他放下杯上下打量著我,連聲誇我聰明、懂禮貌、有出息。爸爸得意極了,不過臉上卻裝出一本正經的樣子教訓我:“我的老師學識淵博,他永遠是我的老師。”我只得不住地點頭應著,心裡卻在想:“這些你都說過多少遍了,還囉嗦個啥?”爸爸又接著說道:“他是我的老師,也就是你的老師,你有不懂的只管向老師請教就是了。”你甭說,我還真有個問題一直憋在心裡不明白呢,今天可算叫你說巧了。於是,我馬上插嘴說:“老師,我問你,以前我聽老師說鳳凰落下的地方就有寶貝,可老師還說過,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鳳凰。這是為什麼?”老師手拿茶杯放在嘴邊,不喝也不放,好像在沉思。我正靜靜地等待著答案,忽聽“叭”的一聲響,爸爸把自己的茶杯重重地蹲在了桌面上,茶也飛濺了出來。他那兩隻因生氣而鼓出來的眼睛,還真有點嚇人。“真是不懂禮貌,太不像話了!”聽著爸爸的訓斥,我給弄糊塗了,但我也知道自己闖了禍。這使我後悔不迭,真不該聽了爸爸的話去多嘴多舌。你看,問題沒請教來,倒白白地賺了一身埋怨,還好,老師的臉上又慢慢地爬滿了笑紋。他輕輕地品著茶,對爸爸又是責備又是勸告:“你怎么能對孩子發這么大的火呢?孩子沒有錯,提一個問題就像小樹上長出一個求知嫩芽,你這一掰,不就影響了他日後成材嗎?我不能回答怕什麼?不用說我,就連科學家也有弄不明白的道理,萬事都弄明白了還搞研究乾什麼?我當了一輩子老師,就喜歡這樣的學生,這樣的孩子將來才會更有出息,我們應當高興才是。”爸爸恭恭敬敬地聽著,臉上也陰轉少雲,隨之雲開霧散了。爸爸把我拉在身邊,不住地撫摸著我的頭。我也像解放了似的,渾身舒暢起來。

後來,每當我們爺倆提起這件事,爸爸總是有點後怕地說:“真好擔心啊,那天差一點讓你把好事給攪了。”不過那語調里卻充滿了歉意。事到如今,我雖然只見過這位老師一面,卻使我無法忘記了。真的,老師畢竟是老師,就像教了我多年的老師一個樣,是爸爸的,也是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