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條

作者:陳鑫雨  (字數:750字作文)

晚上放學回家,我輕輕打開家門,奇怪了,媽媽呢?往常這個時候,總會看到媽媽的微笑。我看了看手機,沒有信息啊!我的心一下子慌了。尋找中,突然發現客廳茶几上有一張淺紅色的紙條靜靜地等著我:“女兒,媽媽手機壞了,只好寫張紙條在這兒——飯桌上有洗好的水果,等爸爸回來後,一起到外婆家吃飯。媽媽留言。”

紙條,媽媽留下的紙條,讓我緊張的心情瞬間得到了放鬆。正好爸爸回來,看到我愣在那裡,笑著問道:“怎么啦,女兒?”我輕輕晃了晃手中的紙條,說:“媽媽留下的紙條。”爸爸看了看紙條,沉思良久說:“現在很少用紙條了。”接著,爸爸告訴我他與紙條的故事。

他打工的時候,經常在休息時間與工友在一起打牌。工友們打牌輸贏不付錢,而是把紙張撕成一條條的,誰輸了就在誰的臉上貼上紙條。爸爸打牌技術高超,一般都是他貼紙條在別人臉上。每當爸爸講到贏家是他時,總是流露出一種自豪感與快樂。

聽媽媽說,她小時候也有很多紙條,卻不使用在打牌上。

媽媽小時候由她的奶奶帶大,她是家中最乖的孩子,很多大事都由媽媽負責。媽媽放學一回家,就幫助她的奶奶做飯。媽媽的學習很自覺,作業在學校就做完了,讓她的奶奶十分省心。媽媽常常收到紙條,不過不是哪個男生寫給她的,而是我的大姨與小姨。紙條的內容常常是這樣的:“姐姐(妹妹),我在外面玩,一會兒再回家”,或“我又忘記帶飯了,幫我送飯吧”。她們總是丟三落四的,可讓奶奶操了不少心。幸好有媽媽!大姨小姨上學前都是磨磨蹭蹭的,等到時間來不及了才上學。媽媽也給她們留紙條,一般都是:我先走了,飯盒就在桌上。好好學習,別整天到外面跑。

紙條給爸爸帶來的是歡樂,給媽媽帶來的是對大姨和小姨的操心。今天,紙條又給我帶來了小小溫馨。

我突然很留戀紙條。多希望不要手機簡訊這樣沒有感情色彩的留言,只有紙條拿在手上才有一種質感與溫馨的念想。

點評:一張紙條,凝聚著兩代人的不同故事,充滿溫情。

屏東中學屏北分校初二(25)班吳 陳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