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

作者:陳睿凝  (字數:900字作文)

入秋,夜風帶來絲絲涼意。

我帶著一點點猶豫敲開媽媽的房門,支支吾吾地問:“今晚你幾點睡覺?”“十點半吧。”媽媽一邊疊衣服,一邊看著床上玩的弟弟,說,“你問這幹嘛?”“沒事……”我朝弟弟做了個鬼臉,迅速掩上門離去。

抓著手機,我坐在床邊,另一手扶著額頭閉上眼睛。一片漆黑中浮現出政治老師一本正經的臉:“不為父母洗一次腳怎么好意思說自己孝順?”矮矮的中年女性,一臉理直氣壯:“明天上台講講洗腳的感受。別糊弄我,我會打電話向你們的父母求證。”我唉聲嘆氣地拿起手機,螢屏上赫然閃現著“洗腳的方法”頁面。

這么肉麻的事情,我怎么做得下去?我頭疼地想。算了,就當做是一項必做的作業吧。這本來就是作業嘛。

十點到了,我拿了一個盆子裝上溫水,又拿了條毛巾打濕,走向客廳。

客廳里媽媽正在看電視,她只有等弟弟睡下了才能有這么半個鐘頭的時間放鬆。我看著微弱光線下媽媽的臉,眉宇間的疲憊怎么也遮不住。我端著水盆走到她身邊蹲下,埋下腦袋,悶聲悶氣地說:“媽,我給你洗腳。”我沒敢抬頭,有點不好意思。

半晌一聲“嗯”,媽媽把腳伸進盆里。我抓毛巾,一下一下地擦拭著。看了那么多資料,到運用時全都忘了。我只覺得媽媽的腳上布滿老繭,有幾根腳趾甚至已經開裂得不成樣。這哪裡是我熟悉的媽媽的腳啊!記得小時候我坐在媽媽的腳背上,媽媽坐在床上牽著我的小手,晃蕩著,那時媽媽的腳面光滑,腳底有著淡淡紅暈的光澤。想著,我把頭低得更下了,不知是誰的眼淚掉了下來。

這雙腳領著我走過多少人生的道路,奔波過多少次,才能如此的僵硬,如此的粗糙?我有點明白政治老師的話了。

不知過了多久,我停了下來,擦乾腳,站起來離開的時候,我看見媽媽同樣通紅的眼圈,輕輕抽泣的鼻頭。我暗自下了決定。

政治作業我完成得很好。從講台上下來的時候,我心裡卻沒有多少高興,因為還有一項作業,我還沒有完成。

感恩是我生來就有的作業,我將用一輩子去完成它。

點評:給爸爸媽媽“洗腳”,一提到這項“老掉牙”的作業,你是不是也跟本文的作者一樣心生排斥?但當作者俯下身子,完成這一項作業的時候,卻在細緻入微的觀察、現實與回憶的交錯中,發現了做洗腳這項作業的深層含義——“感恩是我生來就有的作業,我將用一輩子去完成它”,結尾這句話含義雋永。作者有一顆易感的心,細膩地感受生活,才能寫出如此感人的習作。

■三牧中學初二(3)班 陳睿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