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台山遊記

作者:羅梓語  (字數:600字作文)

新年的鞭炮聲響起,昭示這新的一年的到來。在新的一年的第一天——大年初一。我們一家人乘著車早早的來到了清流縣的靈台山。

凌晨六點左右,景色還在雲霧的籠罩之下。我們乘著車行駛在蜿蜒的山路上,快到了,平息給最具規模的寺廟群朝拜、祈福!這裡有,元朝末年的福源寺,明憲宗八年創建的翠峰寺,以及圓通寺、醉峰寺等。

虔心祈福後,我們乘上車向定光大佛駛去,在離大佛還有一段路程時,我們一行人下車徒步走向大佛。這時,已有些日光撥開了雲霧,大佛周身仿佛有一圈光暈。

大佛座像基座高9米,座像高36.99米,總高45.99米,據說是全國最大的定觀大佛銅像。

傳說,定光大佛原來是唐末宋初的高僧,俗家姓鄭,名自賢。年11出家,投汀州契緣法師席下,年17游豫章,入廬陵契悟於西峰圓淨大師。得道後再汀州地區傳法。

定光大佛曾為連城諸地方除蛟患,在武平縣南岩隱居時,又收服了山中的猛虎和巨蟒。他在82歲時坐逝。多年以後,汀州城遭寇賊圍攻, 相傳他顯靈退敵,使全城轉危為安。於是,朝廷頒賜匾額,將他住過的寺院命名為“定光院”,他也因而被尊為“定光大佛”,與伏虎禪師並列為汀州二使,成為閩西汀州守護神之一。

由大佛通向大佛廣場有4層台階每層168級,共672級。台階中央的四個斜坡層面上有浮雕宗教圖騰。圖騰依次為古麒麟、鳳凰、蒼龍、青龍。寓意為四季平安,事事如意!

在紅日的注目下,我們參觀完了靈台山,踏上了歸途,透過車窗,看它消失在視線之中……

感謝羅梓語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