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我路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人生就像是一條路,所站立的地方看起來不甚寬闊,遙遙望去,卻變得越來越狹窄——卻不知,這只是視覺所造成的影響,所以人們都希望在中途轉變方向,尋找另一條路。

我站在這條路的開端,剛走到一個岔道,便已迷失了方向。看著眼前的路越來越狹窄,我猶豫了。我想繼續向前走,又怕走進了峽路;我想轉身朝另一個方向去,卻又害怕掉下深淵。

我很模糊,經常迷失了自己。我不知道我確切的目標,卻仍舊迷惘地在原地轉圈。有時我的心很矛盾:我想做一個佼佼者,獲得不平凡的一生;我又想做一個中等的學生,循規蹈矩地走好眼前的路。

記得讀幼稚園的時候,爸爸經常教我的一個字——中。爸爸對我說:“中就好了,不要太好,也不要太壞。”讀國小的時候,爸爸教我的就是保護自己。爸爸說:“不要去欺負別人,也不要被人欺負,別人打你,一定要還手。”讀中學了,當我兩次考試都得了全年級第一時,爸爸開始嘆氣了,說:“不要得第一,得第五就好了。”我心裡不解,想:第一不好嗎?每個家長都希望兒女能得第一。問爸爸,爸爸說:“在年級考第一名的人可能會因為沒有追趕對手而驕傲自滿,當他跳出了這個圈子,才發現自己和別人的差距那么大時,他可能會受不了。所以,我希望你得第五,能一步一步追趕到第二,然後又回到第五,重新追趕對手,你才會有進步。給個機會別人追趕你,也給個機會自己追趕別人。”我釋然。

我明白,我選擇的是做一個中等,卻又不平凡的人。

我向來活的輕鬆自在,我覺得沒有壓力,爸爸媽媽也不會施加壓力給我。但是,在不知不覺中,有一道無形的重力壓向了我。當我有了一個目標,想去實現它的時候,卻又十分害怕自己完成不了。小時候我想當醫生,但長大了,卻又十分畏懼血。國小時,我曾經想當一個運動員,可是我又感到自己無法做到。直到讀國中了,我還沒有一個十分確切的目標。別人的目標定得很近,去鼓勵自己完成,可是我一旦為自己裝上了這些框條,我會因為自身的壓力而無法發揮正常。我和爸爸聊天,爸爸經常眯著眼睛,跟我描繪他的夢——島嶼,莊園,跑車,豪宅……最後還會補上一句:“我呢,就肯定實現不了,就要靠你啦,阿楚!”使我哭笑不得。但想一想,我不如把目標定得更遠,更大,不受形式所限制,也許,會使我更輕鬆自在。

我看清楚了路邊的牌子了,旁邊的是人們都嚮往的,通向成功的獨木橋,但這只能容許幾個人通過;而前邊的則是通往快樂的路。我選擇了快樂而不是成功,因為我相信,在快樂之中,會有更大的成功。快樂的路是永遠寬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