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歡樂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人,昏沉沉,我的心也被感染過慣了學校生活,想從這緊張中掙扎出來,於是便出來走走,想找回失去的歡樂。

整日埋在中,兩耳不聞窗外事,竟不知如何找回歡樂。此時,我的腳卻不由自主地挪向我的家。我走在坑坑窪窪的小路上,踩著辛酸,踩著希望,踩著千百年來祖輩們的足跡,慢慢走向村子,仿佛那塵封已久的快樂就在那兒,就在那生我養我的那片土地上。我一下子回想到童年:也是那種天色,也是這條小路,一個背著書包的小男孩,用小小的手抓著大大的刀在土疙瘩上劃著名刻著,那專注的神情仿佛是在刻一件藝術品,在刻一件美好的事物。“土疙瘩刻泥人,刻個泥人像瘟神。”家鄉的童謠此刻在我腦海中依舊清晰如故。

小路曲折。穿過小巷,伸進綠野,耳邊又響起豪放的打號聲,千百次,村裡的男人喊著號子在祖輩們耕耘了千百年的土地上,播下希望,灑下汗水。他們如一棵棵青松屹立於藍天綠野之間,向命運,向貧窮宣戰。記得這雄壯的號子曾無數次把我從失望的泥潭中找回。想到這裡,我的心情也好像輕鬆多了。

村裡的男子愛喝酒。大碗大碗斟滿了酒,一飲而盡,然後摸摸鬍子,抹抹嘴。酒融化了一天的勞累,燃旺了他們的生命之火。號子是魂,酒是膽。這才是生活,實實在在的生活。

終於到家了。家是貧窮的:沒有電話,沒有冰櫃;家又是富有的:家有豬,有自家種的白菜、黃瓜。平日不在家的日子,平常得不能再平常,清苦得不能再清苦。可是一回到家,家人那濃厚的親情幾乎把我融化。門叩開了,家人迎出來,問這問那。平時捨不得吃的,全拿出來;捨不得的,破例花了。母親捧著我的臉,眼裡充滿慈愛,父親直往我碗裡夾菜。飯後和朋友們坐在打穀場上,坐在草地上,欣賞大自然亮麗的風光,嬉戲在大自然寬闊的懷抱中——多么歡樂!我真傻,能夠生活在這樣一片土地上,不正是我的快樂嗎?真有“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我感到家鄉是一個人最大的安慰,家鄉是一個人最大的快樂——我終於找回了歡樂。我一定好好珍惜

尤瑟娜爾曾說過:“我的家鄉是一本好書。”我以為沒有比這更確切的認識了。家鄉是一部巨著,永遠沒有末頁,我真想延長生命,不貪圖長壽,只為多讀幾頁,來享受我的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