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制

作者:陳小鏇  (字數:1100字作文)

奮鬥了一生,懂得的如何的忍耐和堅持,辛苦的人生,不代表她有任何的怨言,家中有6娃子,六六大順,總算著平安也活到了現在,娃兒該嫁的嫁了,該娶的娶了,可就沒該享受的享受下就走了,沒一句話就悄悄然逝去了,一切都那么必然般的結束了生命,或許是跟病魔堅斗的時候倒下了,也許是沒遺憾的逝去了。

她是位無法替代的母親

今天的我才知道女人是水做的,鹹鹹的眼淚比雨滴還能流,可能是已經暴動的眼淚終於忍不住了,女人們個個面紅耳赤,一支支比她們還粗的手都拉不動她們的離開,她們看著那副早已冰冷的棺材,像與它融為一體般的堅韌,掙扎了許久後她們才被拉走了,或許已無力了。

今天的結尾是跪拜,三叩九拜式,長先幼後,都帶著各自的思想伴隨著,都帶著各自單純的回憶想著她。

一位出生在解放前的女人,一生的情感都獻給自己的丈夫與子女,為了自家而奔著。忙著,儘管不曾看到的脆弱,卻也深深的流露在歲月的面容,那皺紋的全部都伴隨著記憶的到來,陪伴了我16歲,最疼愛的孫子,在我國小時總是擺著水果攤,因為離著我學校很近,回家的時候總能拿點水果吃著,在順便給我點零錢,奶奶的笑容總是那么甜,雖然生意不曾每天的好,卻不曾在她眼中看出失落,對人的友善,對我和我一起的同學那么慈愛著,一天天大的我也不曾去那了,當做逃避的親情一樣的丟棄那塊寶地,因為虛榮心的作祟,讓自己無法接受在路邊擺攤的奶奶,也許是這想法的恩賜,後來就真沒擺了,可是卻一病不起,明明豐滿的臉卻演變成瘦嘎嘎的了,連語音的能力也喪失了,肢體也跟有的沒的一樣,靜靜的,就那樣靜靜的躺在那,就連看風景也要去醫院的時候才能,覺得這樣的日子真的好可悲,而奶奶卻沒放棄的過著日子,直到著今天的凌晨將近12點的時候離開,也就是12月15日,這位好妻子,好母親,好奶奶,好外婆走了。

今天姑姑的哭泣最讓人受不了,看著她撕心裂肺的哭著,我的眼淚幾次的要流出卻又被我強硬塞回去,最沒用的是哥哥,從知道奶奶逝去後,從去奶奶家的路上,一邊哭泣的著開車,一邊加速的衝刺,到了那,看著奶奶的遺體一個人躲著去了廁所里,大概是盡力想把眼淚擦乾吧。就在跪拜的時候最難受,最寂寞的是爺爺吧,自從奶奶躺著的時候,他也悄悄然的疲倦了,爺爺也沒有哭,不知道是我沒看到還是沒注意,他一個人躺在床上,因為身體的虛弱沒能出來看看,或許是不願意感受這現實吧。

穿梭著一切的時間,每天都有領悟著自己不懂的道理,或許天上的奶奶會成為照亮迷路的我們,她不曾離去在我們的記憶中,也不曾遺忘在我們的生活中,就像夜空星河,那是副美麗的畫卷,也是美麗的風景線,更是我們自由懷抱下的天空。也許會讓人淡忘憂慮的一切,但也不可能隨著這一切的消失而不在想念在心中深處的奶奶。

 

寧德市蕉城區附中初三六班:陳小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