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綿綿青山,悠悠綠水,劍聖揮手告別這一切,只留下一句話:‘我去拿起一些我應該放下的東西。’”

這是《仙劍奇俠傳》中劍聖下山悟道前的場景。對於一個從小在山中長大沒經歷過認識的人來說要想悟道的確需要且有必要下山遊歷一番。普通人也一樣,悟得的人生總要透過現象看本質。

領悟人生是一本誰都懂誰又都不懂、公平的。再天才的人也會聰明反被聰明誤,誰都必須從頭開始認真讀。

去嘗試去經歷,即使拿起,這也是實現年輕夢想證明生命價值的過程。千萬不要因既知需放下,就不去拿起,那就真的一無所獲了。放下,不光是指身外之物(當然除非只剩身外之物),還有新界。任其自然吧,“無為而治”才是順應了事物的發展規律。“無為”,不是無所作為,而是無意識狀態下的自由控制。“船到橋頭自然直”,即使不直,也不是人為而能。該拿則拿,該放則放。拿也是拿,不拿也是拿,關鍵在於怎么放,放什麼。是你能夠的,你不拿也能得到;不是你能夠的,拿也拿不動。拿起、放下的也許不是同一事物,但結果卻是陰陽統一的。先拿起再放下才是真正的空,從不拿起從不放下是盲目是無知是幼稚是懦弱。

隨著年紀、閱歷並不斷增加,眼界、眼光不斷開闊、長遠,拿起與放下的也就漸漸不同。萬事萬物的運動規律就是漸漸走遠,慢慢回來,循環往復,生生不息。當達到領悟人生的最高境界時,其實還在不斷的拿起與放下。而此時的先拿後放就是真正的空——和諧自然。就像物理中二力平衡一樣,合力為零,但而立的作用效果不能抵消。由此可見,道家的太極圖蘊含了無限智慧——拿起是陽,放下是陰,陰陽公生,拿放共存,就像宇宙中的恆星看似靜止不動,實則相對運動。這才是萬事萬物的自然規律。也許看透了這一點,人才能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所以後來劍聖還是回到了蜀山。既然拿起後還要放下,既然拿起放下後還要並不斷地做下去,那就讓我們穩穩噹噹地拿起,輕輕鬆鬆地放下,徹徹底底、乾乾淨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