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鳴聲聲

作者:張英志  (字數:450字作文)

窗外傳來一陣陣蟬的鳴叫聲,時而獨奏,時而聯唱,那飄渺美妙的聲音此起彼伏,跌宕連綿,讓我好像又回到了童年的那片小樹林。

外婆家坐落在一個小山村里,門前屋後,河畔山腳都種滿了各種樹木,一年四季綠意蔥蘢,繁似錦。尤其是夏天,柳樹柔枝飄飄,槐樹枝繁葉茂,石榴花酷似一團火紅的朝霞,梔子花仿佛一片潔白的雲朵……

六月的驕陽,火燒火燎的,高大的樹木上的葉子也都焉了。等蟬鳴聲聲時,捕蟬的孩子也多了。野外林蔭道上,我手拿一根長竹竿,一路行一路唱,來到一片樹林裡,拿出一團麵筋,粘在長竹竿的一頭,仰頭繞著大樹轉,尋找蟬的蹤跡。忽然,歌聲停下來,我脊背挺直,嘴巴緊閉,兩眼凝望著高高的樹梢。“知了,知了,知了……”樹上,一隻蟬兒也在扯開嗓門,自鳴得意地唱呢。瞧準了,我就舉起長長的竹竿,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靠近它,瞅準時機向蟬身上一粘,蟬就“束手就擒”了。

窗外,樹上,蟬微微震顫著翅兒,依舊傾心地歌唱著,隨了枝梢的曳動,流線的飄搖。正如南朝蕭子范所寫“流音繞叢藿,餘響徹高軒”。心也漸漸隨了那嚶嚶的音韻,如乘了一葉輕舟,徐徐在歌聲里緩行……

(指導教師:周秀梅)

楊莊中學八年級三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