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的改變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讓我打開相冊,會看見兩張新舊不同的照片。舊的一張,背景是古樸的,幽深的庭院,隱約可見瓜棚架和盆盆草,畫面很恬靜,很安詳。新的一張,背景是雄偉高大的廠房和高聳的煙囪,畫面整齊,氣派。

舊的那一張是在我幼年時拍的,照片上的庭院就是我的家。我住在一個平平常常的古樸小鎮上,鎮上隨處可見一叢叢花草及一株株高大的樹,那裡,是鳥兒的天堂,夏蟬鳴叫的歌台,鳥語花香,給沉靜的小鎮帶來了無限樂趣。

在不大的庭院裡,種著幾藤苦瓜,瓜棚下高高低低地排列著盆盆花草,院內瀰漫著芬芳的花香和清新的草氣,聞著使人心醉。那碧綠的瓜葉和橙黃的苦瓜花黃綠相間,看著使人賞心悅目。晚上,月光灑下,有時依偎在奶奶柔軟的懷抱里聽著爺爺道來的娓娓動聽的故事,真是其樂融融。這些,如果有一天當一切皆失的時候,對於我,對於所有鎮上的人,意味著什麼?

新的照片時我在少年時拍的,照片上的廠房就建在我家的庭院的舊址上。

幾年前,當我從頑皮的兒童長成稍稍懂事的少年時,我是以新奇的目光看待一切的變化。這一排排的樓房和小鎮的庭院相比,多么高大、氣派。昔日的平房夷為平地,一棟棟廠房拔地而起;昔日的大樹杳無蹤影,聳立的是一座座令人目眩的煙囪。農家的炊煙與廠區的濃煙相比顯得黯然失色,鳥兒的鳴聲對於機器的轟鳴顯得多么衰弱無力。一切都使我很激動。

但是,在機器轟鳴,煙囪冒煙的同時,人們變得憂鬱不安起來。爺爺的身體變得更衰弱,再煙霧粉塵的掩埋下,他頻繁地咳嗽,我再也聽不到他給我講故事的聲音。對於這一切,對於我,對於這鎮上的所有人,對現在的所有人,對於後代,又意味著什麼?

我要拍一張新照片,還是在原來的地方,畫面上雄偉的廠房披著絢麗的朝霞,高聳的煙囪飄出青煙,綠影婆娑,芳草霏霏,那濃密的綠葉蓋住噪音,那芬芳的草地吸收的粉塵,空氣中又瀰漫著花香,綠林中又傳出了鳥兒的婉鳴,夏蟬的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