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共處

作者:不詳  (字數:700字作文)

人類發展的速度可謂是風馳電掣了,10年前的家鄉還是一片荒蕪,而今天已被建成了工廠。樓房,鱗次櫛比,數不勝數,物質文明高度發展的今天,人們的精神文明卻一再被削弱,因為它與物質文明是相對的,自然環境的主人們-動物退避三舍離開它們的棲息地,離開那個曾經讓他們賴以生存的家……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白居易筆下的燕子“爭春”的景觀惟妙惟肖,然而今天,雖是高樓大廈,熱鬧非凡,但人們卻再也看不到這如詩如畫的景觀了,人們的觀念從根本上發生了改變-從開始的戲鳥,賞鳥到現在的捕鳥,獵鳥,鳥兒們沒有了安身立命的地方。自然被逼無奈“遷居”了。即使是“遷居”,也難逃厄運,拖著疲憊的身軀毫無目的的遷徙,還必須提防人們的“暗箭”。才飛到一半,人們一彈弓。則一命嗚呼了,是否這會更好些呢?或許這是解脫的最好方法-一種無奈的自我安慰。至少可以讓自己“瞑目”了。

與此同時,是否我們人類應該反省自己呢?有人會說:這完全是物質的高度文明所帶來的惡果。我們難道要放棄物質文明嗎?或者拋棄動物,拋棄自然?也許我們根本不用去面臨這個痛苦的抉擇。我們為什麼不能讓物質和精神文明兼備呢?人們曾從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極端走到了厭惡動物的極端,現在,我們也能倒退回去。我們需要物質文明,但我們更不願割捨精神文明,那就讓我們行動起來吧!讓動物在高樓大廈上安家,給動物在喧囂的城市裡找個家!

一個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