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煩惱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在臨澤的漁場,最令爸爸和其它漁民頭疼的就是那些趕也趕不走的鴨子了。

這些禍害漁場的鴨子的品種有很多,我和爸爸通過查資料得知:春季是長得像海鷗那樣灰白相間羽毛的鷹鷗,數量非常多,平均一隻一天可以吃掉三四條魚。還有最恐怖的鸕鶿,全身烏黑,體形大,游泳速度非常快,幾十隻鸕鶿可在一個季節里吃掉幾千斤魚;夏季還好,大部分鴨子都繁殖去了;秋季和春季一樣,是鷹鷗和鸕鶿;冬季是鋸嘴鴨子,小巧玲瓏也漂亮,可以從很小的冰窟窿里鑽進去,潛水好幾分鐘捕魚,它們的數量很多,一天至少有五十多隻來吃魚,一隻一天可以吃兩條以上的魚。

我在假期或周末回臨澤。天剛蒙蒙亮,鴨子就陸陸續續飛來了,逼得我和爸爸不得不早早地起來趕鴨子。要是這些鴨子吃得不多,我們還可以不去趕它們,可這些鴨子吃得實在太多了。以前還好,可以用槍打鴨子,效果還行。可現在槍被沒收了,為的是保護野生動物。可是爸爸和其它漁民的利益也要維護呀!只能想其它的辦法了。

放鞭炮、扎草人恐嚇鴨子,剛開始這些還管用,但不久鴨子就對這些辦法“免疫”了。我只好親自上陣,我把凳子搬到外面,邊寫作業邊監視著鴨子。這些鴨子很可惡,我在的時候它們一隻也不飛過來,可一旦我去上廁所,取個什麼東西,只要人不在,它們便瞅準時機偷偷溜下去。我跑回去趕它們,它們像是飛走了,可等我往回走,它們又溜下去,再跑回去趕它們,它們又落到別的魚池裡……我被鴨子氣得直跺腳。為了給鴨子點顏色看看,我和爸爸分頭行動:我去找了一些魚鉤,掛上魚再拴到木頭上釣鴨子;爸爸則準備用60多度的二鍋頭醉鴨子。一切都準備好了,我們開始看鴨子的狀況。這些鴨子飛落到被酒浸過的魚的旁邊,我和爸爸很高興,心想這些鴨子可慘了,可我們沒想到的是這些鴨子吃了魚後有些是搖搖晃晃地走上幾步後就好了,另一些則聰明得讓人不可思議,它們把魚叼到水裡涮了涮才吃,驚得我和爸爸目瞪口呆,半桶魚就讓這些鴨子打著飽嗝吃了個乾淨!氣得我和爸爸直說:“厲害!厲害!算你狠!”還好,過了一會,我用我那辦法釣到一隻鴨子,可算解了解恨。

這些鴨子為什麼這樣我也都知道:這都是因為鴨子們生存的空間越來越少,野外水域大部分種了地,鴨子們沒有吃的,被迫來吃爸爸和其它漁民養的魚,但是爸爸和其它漁民養魚也是為了維持生計,不能白白的讓鴨子吃掉啊!自然把它們趕走是最好的,可是我們絞盡腦汁想的辦法趕鴨子都沒用,被逼用各種辦法把它們整死。到底是保護野生動物要緊,還是漁民的利益重要,我想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只有一個:增加野鴨的生存環境,因為大部分的野水塘、水窪都被填平種了地,小水塘也因近幾年氣溫升高和乾旱的環境都乾涸了。如果生存環境改善了,它們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有食物吃,野鴨就不會再吃漁民辛辛苦苦勞動得來的果實了。

希望以後爸爸乃至天下的漁民都不再為野鴨而煩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