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生存

作者:李家駿  (字數:550字作文)

今天看了《魯濱孫漂流記》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魯濱孫用自己的毅力和不可戰勝的勇氣衝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讓人敬佩不絕。

這本書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英國人魯濱孫出海經商,結果遭遇風暴,他流落到一個荒島上,克服了悲觀絕望的情緒,靠自己的雙手,戰勝無數的困難,改變了自己的生存條件。他挖鑿山洞,修築柵欄,馴養山羊,種植穀物,製造獨木舟,烘烤麵包,使自己過上了豐衣足食的生活。魯濱孫在那裡生活了二十八年,歷盡磨難終於重返家鄉。從中我體會到了魯濱孫不畏艱險、正視現實、樂觀向上、頑強生存的精神品質。

雖然像魯濱孫那樣的遭遇是極少見的,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有很多人,臨危不亂,懂得自我保護。

我曾經在報紙上看到過這樣一個事例:湖北某市有一個叫小的學生,下午三點半放學後,她像往常一樣在公交站等公交,過了一會兒,有一輛麵包車開過來問路,小花詳細地為司機指了路。可司機又讓小花親自帶路,小花本想答應,但在司機開窗的時候她不經意發現車裡是一夥人販,裡面還有兩個被捆綁著的小女生,小花堅持拒絕,在麵包車開走以後,她報了警,並向警方提供了這輛車的車牌號和開往方向以及車輛當時所在地址。警方及時逮捕了這夥人販,也救回了車裡被綁架的兩個小孩子。

和平時代,也會有危險。在當今的社會上,也存在著人販。我們應該有自我保護的意識,學會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