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快樂

作者:蘭草小花  (字數:1300字作文)

2014年重慶中考作文,閱讀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長跑途中,兒子不時地對爸爸抱怨跑得很辛苦。跑到江邊,兒子看見逆水而游的魚,又開始借題發揮:“這些魚真傻呀,逆水而游,多辛苦。”“可他們正在享受快樂呢!”爸爸說。“明明很辛苦,怎么會快樂呢?”兒子嘟噥著。“他們享受的是奮鬥的快樂啊!”爸爸說。“順水而行,不是更安逸、更舒適嗎?不是可以享受一種更大的快樂嗎?”兒子反駁說。“你看見那片枯葉了嗎?”爸爸指著漂流在江面上的一片枯葉說,“它就在順流而下…

最大的快樂

“又是一個安靜的晚上,一個人窩在搖椅里乘涼,我承認這樣真的很安詳,和樓下老爺爺一樣嘿”。這段話選自許嵩的歌曲《素顏》,訴說了一種平民小百姓眼裡最珍貴的快樂,也應了廣為流傳的一句俗語“平平淡淡才是真”。

然而,現在這句俗語顯然需要經受更大的考驗,這種安逸舒適的生活也被越來越多的人所不接受,他們的觀點是,平靜的那便不能稱作是生活,生活就應該在轟轟烈烈的奮鬥中度過,無論有多么辛苦勞累,揮灑多少汗水與淚水,都應該無怨無悔,這樣才能獲得最大限度的快樂。雙方都各持己見,爭持不下,短文中父親和兒子爭論的不外乎也是這個問題。魚兒在水中逆向行駛,勢必會步履維艱,但因此獲得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奮鬥的快樂;枯葉任憑命運對它百般蹂躪,自己獨居一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同樣也獲得了快樂。

究竟怎樣才是最大的快樂呢?那么在此,我便談談個人的一些觀點吧。我是贊同後者的,這就比如在群雄並起的年級會考中,你獲得了第五十名的名次,下面你便會有兩種選擇,一是從此優哉游哉地生活,只要提防著名次以下的同學,讓自己的水平不有所下降便可以,不再要求去超越前面的,獲得更大的殊榮,更不會奢求去贏得桂冠。生活得安安靜靜,順風順水,卻又是那么單調乏味,沒有激情與衝勁。另一種便截然不同了,他會獲得莫大的精神鼓舞,從此更加敢拼敢闖,不斷地挑燈夜戰,不斷地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斷地超越和提升,翻越一個又一個別人不敢企盼的高峰,在種種考驗的磨礪下變得越來越優秀。創造了這一切又一切之後,他的心中會油然而生一種自豪自信的感覺,他會發現自己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這就好比是做出了一道壓軸的數學物理題一般,這種快樂與美妙永遠超過平常。自此之後又會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充滿他的全身,他會到達全新的境界,陷入了永久的良性循環。為了這無止境的快樂,付出再多又有何妨呢?又何必要永遠困居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坐井觀天,滿足於自己的那一小片陽光?

再者,人類歷史上幾乎所有的大事業都是因為人們的不甘平靜才被創立的,被譽為“發明大王”的愛迪生傾其一生髮明了1000多樣機器。其中很多樣都對人類的歷史進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如活動電影機、電氣鐵道、留聲機、蓄電池等等;居里夫人以及丈夫潛心研究了將近一生才發現了放射性鐳,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愛因斯坦更是提出相對論及質能方程解釋等赫赫有名的理論和學說……試問各位,假若他們一心只想要過著自己平凡快樂的生活,又怎會有如此強烈的對知識的渴求,又如何能有這些了不起的發現和發明造福人類?這些都說明,奮鬥的快樂不僅有利於個人,更將造福全世界。

所以我堅信,奮鬥的生活才會孕育出最大的快樂,那句俗語固然沒錯,平平淡淡才是真,但是,只有轟轟烈烈才是樂!